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供热维修工:冰雪中挖地三尺 只为居民屋子热起来
2016-12-02 09:01:42 来源:大庆网  作者:侯玉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日讯“我家暖气漏水了,现在能帮维修吗?”“今天暖气怎么突然不热呢?”这样的居民来电,总会在市热力集团的值班间响起。负责管道维修工作的人就是管工。管工每天都做些什么?记者带您看看供热五公司格林管理处维修班管工孙墨坤和他的工友们的日常工作。

管工孙墨坤(左)和工友在室外挖坑寻找二级网漏点。

  上午处理报修热线38个不管多远25分钟内必到现场

  11月26日8时40分,记者走进萨尔图区格林小镇居住区内的格林管理处维修班,“工人正在赶过去,请您稍等下,应该马上就到了。”十平米左右的值班间,工作人员忙着接听居民打来的报修电话、做记录、联系工人,刚放下电话又接到从供热五公司客服转来的报修热线。一个普通的周六,一切工作忙碌而有序地进行着。

  “东方玫瑰园29号楼2单元201室内漏水。”工作人员电话联络负责该区域的管工。

  不管多远,工人25分钟内必须到现场,处理完上一处现场,他们会马上赶往下一个现场,通常他们骑上自行车赶到现场只需几分钟。

  9时05分,当记者来到东方玫瑰园小区29号楼的二楼走廊,现场已经开工了,管工孙墨坤手持半米多长的电镐,已破开了一小块地砖,另一位管工则跪在地上寻找供热管的漏水点。为避免将供热管碰坏,碎砖得靠钎子和锤子轻轻凿开,两人小心地拨开供热管上的土层查看供热管情况。前后近1小时时间,漏点终于找到了,是在穿过居民家的供热管弯头处。

  虽然按照《黑龙江供热条例》,居民家中的供暖设施由产权人负责,但工人们却没有计较:“谁家漏水不闹心啊,力所能及的活,我们就干了。”随即,孙墨坤和工友娴熟地将漏水处进行了“打卡子”处理。漏点堵住了,一楼的住户也开心地笑了。

  记者了解到,维修班的维修范围为公共基础设施,尽管一些漏点涉及住户自身负责范围,但考虑到住户家供热安全,和住户沟通后,都会主动帮助住户查修漏点。

  到10时30分,维修班《热用户报修记录》的本子上多出了41条记录,已处理的有38条。

3位管工在室内进行漏点维修。

  背20来斤工具穿梭于现场在一个单元找到6个漏点打了6个铁卡子

  孙墨坤主要负责格林小镇一些区域的供热维修,但如果其他区域有需要,他也会过去帮忙。

  10点多,在东方玫瑰园小区做完维修的孙墨坤还处理了格林小镇B01号楼2单元一楼楼道的管道漏水。仅这个单元的供热管,孙墨坤就找出了6个漏点,打了6个铁卡子。“打卡子”,就是先找出楼道里阀组间中管道的漏点,把胶皮准确垫在漏点上,然后将铁卡子套在最外面,一只手按住活口一只手拿旋转手柄将铁卡子固定住。

  随后,孙墨坤按报修热线通知,对同栋楼楼下便利店的漏水管进行了维修。

  采访途中,两位管工身上背的同款墨绿色工具包引起记者的注意,用手一拎感觉有近20斤重,里面尽是钳子、扳子、螺丝刀、剪刀。“其实装的最多的是这个。”管工梁贵的包里除了“硬”工具,其余空间竟然塞满了各色擦管道用的抹布。

  记者发现,在维修班当天最新的热线记录中,后15条中有9条涉及管线漏水。据了解,由于格林小镇供热管线老化情况较多,管线常会出现漏点,由此管工的工作量很大。“有年轻人干几天就累走了,能坚持的都是强将。”格林管理处主任栗严说,“漏水是不能等待的,漏水报修热线会最先处理,有时凌晨接到漏水热线,工人都会马上去,要把损失降到最低。”

  一位管工告诉记者,“有时候一上午一串铁卡子都不够用。”记者大致数了一下,一串铁卡子有40个左右,一上午用完这些铁卡子工作量显然很大。

  当天,格林小镇B区和E区两位住户打来热线说暖气不热,维修班均安排管工前去家中排查不热原因。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格林小镇的室温基本保持在21℃以上,在规定的18℃室温之上。当楼内有住户私改供热管线或私自装循环泵,会造成供热不稳,导致楼内供热系统发生异常甚至故障,邻居家暖气某些部分就会不热。

  下午集中查修二级网管线漏点冰天雪地跳进热泥浆里挖坑补漏

  当天,工作人员在巡线时发现,格林小镇E16号楼楼前的水泥地靠近绿地的部分出现了地面渗水,已开始结冰。得知此段地下供热二级网管线存在漏点,维修班队长孟宪华组织管工当天下午集中进行漏点查修。

  13时20分,在维修现场,3位管工已经将此段路面破开了近一米长、半米宽的坑。为了避免挖沟机误伤管线,他们用电镐钻开水泥板,再用铁锹将地下管线之上的泥沙挖出,直至露出管线漏点,才能进行补漏。

  管工孙墨坤穿着雨靴站在泥水坑里往外挖泥沙,踩着坑内两侧软趴趴的泥浆,半个人笼罩在热气之中,衣裤上甩满了泥点,抽水机不断把坑里的水经管子抽走。这时,地面线到他的小腿中部,随着坑深度的加大,孙墨坤不时调整抽水泵在水里的位置。20分钟后,地面已经接近孙墨坤腰的位置,他只穿了一件单薄的外套,没戴帽子,热蒸气和汗水让他感受不到此刻室外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冷。

  孙墨坤和一位工友轮换着挖,将近16时,终于挖到了接近两米深的地下管线,并且找出了漏点。处理好漏点,又将坑回填好。孟宪华告诉记者,这只是暂时的处理办法,夏季时会找出损坏的管子,截取下来换上新的。

  据统计,从供暖日算起,该辖区已进行了84次二级网修补。“有时找漏点要挖两米多深的坑,冷热交替,工人很容易感冒。”维修班队长孟宪华说,“冬天里,管工们特别不容易,我们热力人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当有漏点出现时,希望用户能多理解,多给予配合和支持。”

  【新闻链接】

  像孙墨坤这样的管工在大庆市热力集团供热五公司格林管理处维修班一共有9位,他们共同负责格林小镇、东方玫瑰园区域7000多户的供热维修工作。

  9位管工中,7位负责格林小镇区域的供热管线维修、抢修服务工作,两位负责东方玫瑰园区域的供热管线维修、抢修服务工作。其中,有3位管工还负责着二级网的维修工作,“二级网”也就是从换热站通往小区的供热管线,需要室外工作,常常忙起来就是几个钟头。

  和孙墨坤一样,其余8位管工也都是临时工,每月1800元工资。尽管工作辛苦,但他们肯吃苦,且服从指派。有人说,冬天里远远看去身上冒“热气”的人就是管工,他们的工作,就是体力与精细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