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回应民生期盼打造生态景观 访哈尔滨市内河综合整治管理办公室主任龚剑
2016-12-02 09:51: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2日讯 连续6年参与哈尔滨市“三沟”治理,特别是全程组织马家沟生态景观河道工程,哈尔滨市内河综合整治管理办公室主任龚剑用一句话概括了省市领导及建设者的初衷与情怀,这就是:“回应民生期盼!”

  龚剑告诉记者,马家沟全长34.7公里、流域面积约258平方公里,回顾这条城市最长内河多年治理历程,龚剑说,始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但从1996年集中整治算起,马家沟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建成投用已有20年。20年间,沿河而居的普通百姓,民生诉求不断提升。这一沿线有大型居民小区20多个,人口密集,配套缺失,更加期待家门外的滨水区域,有一个生态景观与绿色休闲相得益彰的开放空间。

  据了解,去年以来,省市主要领导围绕民生期待,多次提出:要持续抓好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提高城市内河水质,建设亲水平台,解决好沿岸环境问题,为百姓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作为建设者,龚剑说,我们持续围绕4个路径开展治理,即解决清水水源和污水收纳;打造绿树成荫的临水生态廊道;辟建沿线景观广场和亲水平台;建立贯穿两岸的慢行交通体系。

  龚剑介绍说,马家沟承载哈尔滨市江南主城区40%左右的行洪排涝功能,流域内全部雨水要通过河道汇入松花江。今年,朝阳污水处理厂每日3万吨清水注入马家沟工程正式试运行,与去年开始每日输送6万吨的松花江水共同形成每日9万吨流量,已完善解决清水水源问题。因此,他们把整治的重点,放在增设污水管线和既有污水溢流口的治理上。今年,他们新增9公里污水管线,用于收纳多雨季节溢流到河道的雨水;精心布设溢流口,将雨污合流的溢流口设置到景观水位以下,降低溢流量,延迟遗留时间,从而消除对景观水的影响。

  引绿到水边,打造绿树成荫的滨水生态廊道,是去年以来马家沟生态环境治理的新理念,夏季柳绿花红的堤岸带状公园景观,为主城区段沿岸百姓,营造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今年沿岸绿带继续向河道延伸,临水空间绿色长廊成为一大亮点景观。龚剑介绍说,大规模植绿不仅为了解决沿河树木绿荫稀少、临水暴晒的问题,同时也在改造硬质护堤后,以绿色植被根系固化涵养水源,确保堤坝安全

  龚剑告诉记者:马家沟城区段沿岸由20多个大型居民小区,多以安居为主,没有多余的配套空间供居民休闲娱乐,因此,按照省市领导的要求,辟建景观广场拓展休闲空间、建设亲水平台增强景观效果,成为这一轮持续治理的着力点。因此,他们在河道中心线向两侧延伸的45米区域内,利用每一个可利用空间、每一个道路交口的开阔地带,辟建大中小型景观广场;同时,探身入水搭建多处亲水平台,圆沿岸百姓亲水梦。

  据了解,穿城而过的马家沟,与多条城市主干道相交,行人过马路需要长距离绕行,人车混杂。去年开始,建立贯穿流域、跨越两岸的慢行交通体系,成为马家沟持续治理的创新举措。龚剑说:“马家沟沿河慢行路网桥梁体系,让沿岸百姓在自家门口感受畅行无阻、自由通达、快慢兼宜、风情无限的内河交通网络,同时,也为城市绿色交通提供了一个新的载体,为自行车等非机动车提供了优越的交通环境,彻底打通了沿岸交通微循环。”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