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宜居环境让百姓收获“绿色福利”
2016-12-02 09:53: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2日讯 近日,马家沟综合整治二期续建项目全部完工,在去年综合整治的基础上,通过新建两岸慢行道路、栈桥、休闲广场及新增绿化等方式,持续拓展沿岸亲水近绿及娱乐空间,不仅改变了马家沟沿岸的旧貌,更为百姓生活增添了“绿色福利”。

  近日,记者在马家沟南直路段看到,一些市民站在新建亲水平台上眺望,远处高楼若隐若现,一展迷人的北国冰城风貌。常来这里遛弯的居民张海东告诉记者:“他家住在附近的育英小区,今年这里纳入整治范围,不但新增了休闲广场和绿地,还铺设了亲水平台和慢道,改善了环境又方便了出行,政府真是为百姓干了一件大好事儿。”

  现场记者注意到,除了亲水平台外,两岸新建的慢行道路同样吸引了大批市民。记者看到,慢行道路采用砖质结构形式铺设,组成了马家沟沿河贯通的路网桥梁体系,沿岸的普通市民可以在自家门口享受畅行无阻、自由通达、快慢兼宜、风情无限的景观式内河交通网。“以前太平大街桥下是封死的,要去往南直路方向只能走马路,现在好了,马家沟太平大街段、南直路段的桥全部打通并铺设了慢行道路,出行更方便了。“市民孙先生笑着说。

  记者看到,黄锈石、石岛红、芝麻白等各种花岗岩石材铺装的休闲广场次第分布,居民们打开窗,就能拥有丰富多彩的花园生活。从白天到晚上,马家沟沿线的休闲广场人流不断。携家带口散步,邻里聊天聚会,群体健身休闲……马家沟景观改造将沿岸小区连为一体,人们的交往范围也迅速扩大。“以前活动,基本都圈在自家小区里,能碰面的也就那么几个人;现在环境好了,路通了,河周边育英小区、华北小区等居民联系一下子多了起来,大家一块活动真热闹。”

  记者在今年新修建的文道街休闲广场看到,四周围栏的立柱上配有路灯,设施齐全又美观,广场内孩子们在快乐地打雪仗,老人们在广场上健身相约。“原来这附近没有休闲广场,这个广场修好后,为我们增添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市民孙斌笑着说。

  人改变了环境,环境也在改变人。随着户外活动增加,居民爱护环境的意识也骤然提升。沿岸居民心里已有这样的逻辑:以前环境差,扔点垃圾也没啥;现在环境好了,再扔垃圾于心不忍,大家都非常珍惜这份“绿色福利”……

  百姓收获的“福利”还不止这些,触手可及的美景,让马家沟沿线居民的房产一夜增值。居民区一楼的房子,被有投资眼光的人盯住,其他楼层的租金也纷纷上涨。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