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铁路客运专线今年发生7起安全生产事故 省政府安委办约谈相关单位
2016-12-02 19:30: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徐宝德 荣家莹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日讯(徐宝德 荣家莹 记者雷蕾)1日下午,按照《黑龙江省安全生产约谈制度》规定,省政府安委办针对今年以来哈牡、哈佳铁路客运专线建设施工中接连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组织召开了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监管部门参加的约谈会。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哈牡哈佳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和事故调查情况,听取了事故责任单位、建设单位检讨发言和行业管理部门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黑龙江省铁路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程,施工周期长,任务艰巨。今年以来,哈牡哈佳铁路客运专线接连发生7起生产安全事故,共造成10人死亡、5人受伤,暴露出一些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和安全防范措施不力、安全检查不到位等问题。

  会议强调,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连续对安全生产领域工作作出指示、部署,各企业、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红线意识,深刻吸取哈牡、哈佳铁路建设生产安全事故和江西丰城电厂特大坍塌事故惨痛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监管和防范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要严格落实铁路建设工程各方面安全生产法定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履职尽责;行业监管部门按照“严执法、零容忍”的原则,强化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监督执法力度,依法依规严肃认真查处一切违法违规行为及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施工作业各环节全过程管理和检查,严防坍塌、高坠、火灾、触电、车辆伤害和机械伤害等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严格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依法依规追究事故责任。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