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一腔忠诚铸警魂——追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艾宏宇
2016-12-05 19:3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5日讯(记者 雷蕾) “我们决定不了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控制生命的宽度。”这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双鸭山市公安局岭东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艾宏宇牺牲前发在朋友圈的最后一句话。2016年2月7日,农历除夕,因劳累过度,艾宏宇在工作岗位突发脑干出血,导致肾脏、心脏衰竭,经抢救无效去世,终年40岁。

艾宏宇生前工作时照片。

  近日,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开展向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艾宏宇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对照艾宏宇同志先进事迹深学笃行,不懈奋斗。

  生命弥留之际的遗言是“枪”和“稿”

  2016年2月5日,再过两天就是农历春节。下午13时10分,在连续多日的高强度工作之后,艾宏宇突发脑出血,当同事张兆来赶到时,他已经趴在桌子上难以言语,只是用尽全身力气指了指柜子发出虚弱的声音:“枪……”。这一天,他值班,示意战友要替他保管好配枪;过了一会儿,他又指着办公电脑吃力地挤出一个字:“稿……”。那一刻,电脑中正定格着他准备了一上午的纪律作风会议用稿。此后,他再无意识,两天后溘然长逝。

  “他是累死的,他总是没黑没白地忙,临近过年了,走访慰问贫困民警、检查上岗及值班值宿情况、接待群众来访、筹备会议……活越来越多。医生说这个病是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导致的……”目睹艾宏宇去世全过程的同事潘佳臣说起这个情况,悲痛难抑,泣不成声。

  两年时间就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

  1996年,艾宏宇从黑龙江司法警官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岭西派出所当“片警儿”,仅仅两年,当时只有26岁的艾宏宇便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荣誉,是当年全国获此殊荣的900多名优秀干警中最年轻的一个。

艾宏宇记了几十本日记。

  艾宏宇成长进步之快靠的是什么呢?当时,在那个电脑还尚未普及的年代,户籍民警掌握人口信息靠的就是人脑记忆的硬功夫。为能够记牢辖区百姓的情况,他比考大学都用功,每天背户籍信息都到晚上10点多,而且拉着母亲当考官,必须把当天背的都考一遍。艾宏宇的辖区常住户610户,流动人口41户,总人口1903人。熟悉整个辖区,艾宏宇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杨俊清带队下社区考察,听说有个刚毕业的年轻民警很不一般:上至耄耋老人,下至襁褓中的婴儿,没有他叫不上来名的。见到艾宏宇后,杨俊清问他情况是否属实,没想到,他自信地答道:“不仅我认识他们,凡是能说话的,都能认识我。”

  杨俊清不信,便随机走访,果然都认得艾宏宇,就连问到两三岁的孩子:“这是谁呀?”孩子都会奶声奶气地答道:“民警小艾。”杨俊清彻底折服了,但随后他更惊奇地发现,小艾的记忆功夫不仅是记人,就连谁家住哪儿、谁家有多少“大件儿”,他都一清二楚。

  1998年初的一天,艾宏宇在辖区走访时,发现26委3组重点人口费某家多了一台彩电,职业的敏感使他感到与其家庭条件不符,立即核验费某购买电视机的手续。费某当时支支吾吾,神情慌乱。经请示所领导,将其传唤到派出所,经过一番艰难的讯问,费某无奈供出盗窃作案2起、抢劫作案2起、获得赃款7000余元的犯罪事实。当失主领取返还物品时,紧紧握住艾宏宇的手激动地连声道谢:“谢谢艾警官,谢谢艾警官。”

  建立绩效考评体系大大调动民警积极性

  近些年,由于公安队伍庞大、警种较多,关于干警的绩效考评始终是一个大难题。作为一名政工干部,艾宏宇深感责任在肩,2013年开始,他通过大量数据核算,反复调研,根据职务、业务、任务的不同确定了权重系数,创新了细化到警种、部门、领导和民警的绩效考评体系,并将考评结果与干部提拔、晋升培训、先进评选、经济待遇等挂钩,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回报。

  看到艾宏宇制订的考评手册,双鸭山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任树凯鼓励他:“思路很好,我全力支持。”10几万字的方案,艾宏宇不知道改了多少遍,光跟任树凯的当面汇报,就不下20次。

  2014年,一本绩效评价手册正式出炉后,大大调动了民警的积极性,改变了“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被动局面,在这种新机制的促进下,2015年,岭东分局5起命案现案全部告破,可控案件发案率下降27%。

  考评手册出了两版,2016年的第三版尚未完成,系统软件更是尚待研发,艾宏宇却带着莫大的遗憾永远地离开了……

  任树凯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协调力量,研发系统软件,我们还要给宏宇申请专利。”

  2014年,艾宏宇多方论证,同联通公司联动,研发推出了警用手机客户端——岭东公安分局移动警务传输系统,这个系统投用后,民警在没有公安网的环境下,仍能运用这个移动警务端处理各种警情,让民警的日常工作变得更加高效便捷。当年,尖山区发生了一起爆炸案,刑侦部门通过这个移动警务端将锁定的嫌犯照片下发给全局民警。民警巡逻到一家旅店时,老板一眼认出了民警手机中的嫌疑人照片。警方据此迅速抓获了嫌疑人,而这时距案发才不到40分钟。

  出钱帮困难户开小卖部又给申请低保

  2003年11月,艾宏宇了解到岭西55委42岁的居民高玉守下岗后以出力装车来维持生计。妻子马风湘40岁患有糖尿病、膀胱癌,15岁的大女儿由于大脑发育不全患有痴呆症,一直呆在家里,二女儿在岭西三中读书,全家所有的经济来源就是高玉守那每个月不固定的二三百元钱,经济上的困难和疾病的折磨,使得一家人几乎失去了生活的勇气。

生活中的艾宏宇热爱运动。

  艾宏宇主动来到高家,买来了水果、奶粉等补品并捐助300元钱,帮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他又多次与岭东区政府联系求助,为他们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金。为了能使他们家生活上有个固定的着落,他从工资里挤出1500元钱帮助高家开了个小卖店。如今的高家虽然过得还不算富裕,但愁眉苦脸一扫而光,换来的是一家人幸福的笑脸,马凤湘逢人便讲:“是派出所的好民警小艾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辖区内26委5组居民孙庆殊、王凤兰两位老人家境贫寒,而王凤兰又患有白内障眼疾,其唯一的儿子有不尽赡养义务,老两口经常以泪洗面。艾宏宇发现这一情形后,痛在胸间,急在心头,他一有空就去看看他们,帮助担水、劈柴、煎汤、买药。为解决老人手术医疗费问题,小艾一次一次与岭东区政府和岭东矿联系,最后帮助老人做了白内障手术,使其重见光明。两位了人逢人便讲:“小艾这年轻人没比的,比亲儿子都亲啊!”

  对家人他留下的遗憾比幸福多

  艾宏宇的父亲艾进中对家庭教育格外重视,早在岭西12委居住时,艾进中在平房前立起了一根高高的大旗杆,每逢重大节日,全家都会庄严升起国旗,整个岭西都能看到。

  良好的家风无疑给艾宏宇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他对父母也是格外孝顺。母亲患有焦虑症,艾宏宇工作忙,不能每天陪在母亲身边,他从医院买回药后,把每天吃几次、多大剂量都用大字写在药盒上,生怕母亲吃多了有副作用,而买完药之后,心思细腻的他也总是分几次交给父母。

  只要周末有时间,艾宏宇都要回家陪父母吃饭。每次他给母亲打电话说“今晚回家吃饭”,话毕,母亲便开始站在阳台上守望,直到看见艾宏宇下车,母亲便使劲挥挥手,而他也使劲冲母亲挥手,然后,母亲开门迎他回家。母子情深,不言而喻。

  艾宏宇去世后,母亲的病情更加严重,她每每看到那些留下的药盒,都会哭得痛不欲生。有时,她听到车声,便会赶紧跑到阳台上,可是,她却再也等不来她的宏宇……

  很多人不知道,此前,孝顺的艾宏宇已经连续8个春节没在家陪父母过节。每一次,都是他主动替家在外地的干部值班,他总是说:“我是班子里最年轻的,大家都上有老小有小,我代这个班最合适。”

  对此父母难免有些不满,但埋怨归埋怨,每次看到儿子是为大家着想,父母也就释怀了,自己的儿子能够替他人考虑,这不是为人父母所希望的吗?

艾宏宇生前发的最后一条朋友圈。

  2016年春节,分局局长徐慧峰知道艾宏宇的情况后,说什么也不让他值班了。2月4日晚上,也就是艾宏宇倒下的前一天,他给父亲打了一个电话:“明天局里开大会,没什么重要的事就先不要打电话了;今年春节不用值班了,可以回家过年了。”这就是艾宏宇留给父亲最后的声音。

  可谁能想到,第二天他就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艾进中一遍遍在心里问:“宏宇啊,你的要求我们做到了,可你过年回家的承诺呢?就这样不算了?!”每问一遍,都是老泪纵横。

  艾宏宇生前参加了一个名为“向阳花公益社”的青年志愿组织,每月定期参加活动。在他去世后,亲人在他的遗物中发现一本本献血证,几乎一年一本,一本数次。

  正如一朵向阳花一样,艾宏宇把所有困难、压力、痛苦都自己暗自扛下,从来不示人,而他留给别人的永远是向阳的一面,给人们传递阳光、温暖和希望……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