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省“筑梦龙江·正能量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活动综述
2016-12-07 08:26: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7日讯 “作为爱心工作室的负责人,要想带动身边的人做一件好事,自己首先要做几十件甚至上百件的好事。”11月8日,哈尔滨市道里区文化宫报告厅里,大庆市让胡路区东湖社区阳光家园爱心工作室负责人孙雅芳的演讲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她与其他9名宣讲员在哈尔滨拉开了“筑梦龙江·正能量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的序幕。

  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百姓宣讲团的足迹遍布我省部分市地、系统,共宣讲7场,每一场宣讲的现场听众都超过500人。在这些巡回宣讲的日子里,宣讲员们让梦想的声音走进了社区、走进了油田、走进了林场、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一路上,他们用真情传递梦想、用热忱融化心灵,将动人的故事、时代的正能量撒播到人民群众中。

  用百姓话语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11月8日那天上午,宣讲团在哈市道里区文化宫举行的首场宣讲,吸引了众多干部群众,宣讲员们的娓娓讲述,虽没有华丽的辞藻却句句打动人心。

  百姓宣讲团成员来自全省各行各业,他们中有小学教师、有社区主任、有林场医生,也有油田的普通工人……与一般宣讲团不同,他们并不都是典型人物,也没有做出让人惊叹的先进事迹。他们和大多数听众一样,都是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普通工作者。

  刚接到宣讲邀请时,他们中很多人都感到吃惊,觉得自己做的事太平常了,没有话说。省委宣传部宣教处的工作人员向他们说明这次宣讲的本意,“要把话筒交给群众,让百姓当宣讲员,用身边事做主题,在生活中找主料,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感兴趣的话题,说百姓故事。”

  穆棱林业局杨木桥林场医生周雅杰没有任何讲演经验,接到成为宣讲团成员的通知后,她在网上搜索讲演的技巧和方法,开始为自己的宣讲做准备工作。但这些速成技巧并未让她感到受用,反而让她觉得那样说话不是真实的自己。周医生说,“虽然是在讲自己的故事,但我要传递出的是和自己一样的那群人的故事。”

  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宣讲员们梳理故事,整理稿件,每一篇宣讲稿的完成都经过不断打磨,几易其稿。利用业余时间他们不断练习演讲,加强培训,让自己的宣讲更完美,更具感染力。

  用最真实的一面触动每一位听众

  在连续多日的巡回宣讲中,百姓宣讲团的成员用鲜活生动的事例、简洁质朴的语言,看变化、谈梦想。他们的宣讲极富感染力,让听众入耳、入脑、入心,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在台下聆听的街道干部李鸿斌觉得这次宣讲让他很受教育、很受鼓舞。“这些百姓宣讲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百姓,是普通人,他们讲的事情都很小,很平凡,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他们的真心话、真感情,蕴含着激人奋进、感人至深的巨大力量。”

  不尽的掌声和喝彩声、太多的感动和泪水,宣讲员们用最真实的一面触动了每一位听众。

  宣讲员阚震是七台河市新兴区北岸小学教师。13岁时,父亲突发脑病去世,母亲受到刺激患上精神疾病,阚震担起了生活重担。面对生活的变故,这位爱笑的女孩儿用坚毅、乐观和孝心,托举起人间的亲情与真爱。听完她的宣讲,坐在台下的很多听众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们说,“好久没听到这么实实在在的宣讲了,过去认为这样的故事只有在电视剧里看到过,听了今天的宣讲,让我们感到充满正能量的人物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宣讲团成员讲述的都是我们的身边人与身边事,也许我们平时忽略了他们的付出,但是通过今天的宣讲,我们了解到,有这么多人值得每一个人学习与敬仰。”宣讲现场有听众这样说。哈市道里区委宣传部的孙悦春听完宣讲后称赞道:“每个宣讲员的故事对我们干部群众都有借鉴教育意义。百姓宣讲员们做群众工作的热诚,值得基层党员干部学习。”

  宣讲员收获了认可 听众沉淀了内心

  数场宣讲,每场都是听众爆满,在欢笑和感动中,台上台下的参与者都受益匪浅。台上,宣讲员们收获了掌声和认可;台下,听众们沉淀了内心,坚定了梦想。

  我省百姓宣讲活动组织者表示,“百姓宣讲不是英模事迹报告会、不是经验交流会,更不是文艺表演。百姓宣讲作为理论宣传的一种创新形式,是把话筒交给百姓,让群众站上讲台,通过真人、真事、真心话,讲述亲历、亲闻、亲为的真实故事,用群众语言传播党的声音,讴歌平常生活中的真善美,展示基层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是实现主流文化价值共建共享的平民舞台,是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有效途径。”

  “作为宣讲员,给老百姓宣讲的都是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每一次宣讲,看到听众频频点头,有时候流下感动泪水,这时候心里也很欣慰,因为他们走进了我的故事,我故事主人公的故事也走进了他们的心灵,让我觉得我的宣讲很有意义,很有收获。”宣讲结束当天,宣讲团成员张睿在微博上用文字记录了内心感受。

  百姓宣讲团巡回宣讲虽暂告一段落,宣讲员们的故事却从未停止,他们仍旧在这片挚爱的大地上,坚守着自己的信仰。也许他们正用另一种方式讲述着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这些故事带着泥土的气息,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