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南岗区“全民城管”共建美丽城区
2016-12-08 10:52: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柏凡露 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8日讯 记者从南岗区政府获悉,近年来,南岗区整合辖区资源,广泛发动驻区各企事业单位、党员、居民群众、志愿者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城市管理工作,逐步构建形成了以千名党员拍市容、商家业户环境维护联盟、志愿者服务队伍为中心的“三位一体”全民城管模式,实现了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同创共建美丽南岗的新常态。

  据了解,从2015年11月开始,南岗区创新开展“千名党员干部拍市容”活动。千名机关党员干部化身“城管拍客”,走进街道社区发现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利用手机随手拍、通过微信快速传,协助城管部门清除城区卫生环境“死角”,合力推进南岗区城管工作“干净、整洁、有序、靓丽”常态化。以“就近就便式巡查、调研服务式监督”为原则,以19个街道办行政区划为标准,设立19个市容环境现状拍摄区,将区属55个机关单位(部门)分配到19个街道办事处行政区的157个社区当中。同时,建立了20个“拍客微信群”,便于对拍摄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和及时处置。

  南岗区成立了驻区单位和市民共同参与的公益组织——“环境维护联盟”。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广的原则,以积极倡议、自愿加入的方式,自去年6月至今,已向1万余户临街单位发放了倡议书,目前有1000余户商家主动加入联盟并挂牌。为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到城市环境管理中,南岗区推出了“门前四包”“周五清洁日”“城管志愿者服务日”等主题载体活动,充分动员全区1.5万户商户及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城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