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与时间赛跑呈现冰雪之美——“赏冰乐雪”冰球季开幕式进入紧张布展阶段
2016-12-09 15:31:32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郑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进入冬季的鹤城,汇聚了来自市内外的冰雪运动爱好者。而夏季荷花盛开、冬季冰面如镜的劳动湖,更成为了百姓的冰上乐园。

  近日,劳动湖冰面不仅有百姓“玩”冰的身影,还多了一群忙碌的施工人员,他们争分夺秒,为即将启幕的冰球季开幕式布展。

  冰面上,一个中年人摆弄着地上的长方体镂空支架,在拼着形状,另一旁的两个年轻人在垒支架。“我们是在搭背景板的支撑架,拼上后拿螺丝拧上,再把背景板固定上。”正在垒支架的吕守成对记者说道。

  吕守成告诉记者,他和搭档大伟负责LED屏幕,这次施工时间紧张,为了不耽误工期,他们就过来帮忙了。“天冷,时间紧,我们就过来帮着搬搬架子,干点儿力所能及的活儿,这固定架子的活就得交给韩师傅了。”说话间,吕守成和大伟把垒好的架子推到了50多岁的韩师傅身边。

  冰面上的架子已经被韩师傅摆得初具雏形,“现在能有10多米吧,也就是一半。”韩师傅告诉记者,他和其他工人早上六点多就过来装架子,现在已经在冰上工作三个多小时了。

  “这天真冷,我脚都要冻掉了,韩大爷咱找个地方暖和暖和吧。”吕守成劝韩师傅歇一会儿。

  “你俩去吧,我得争取在天黑前干完呢。”韩师傅告诉记者,平时可以用胶水把背景板固定到架子上,可现在天冷,怕胶水不管用,就需要用铁丝绑在架子上,而这在无形中又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在离展架不远的冰面和湖岸上还有另外两伙工人,他们有的在组装边框,有的在用电锯调整着所需材料的大小。

  “我们正在弄冰上的彩钢房,连带着组合板和小件一共拉来了四车。”施工队长徐勇强告诉记者,因为工期短、天气冷,工人们需要加班加点地赶工,中午就到旁边的小店对付吃口饭,然后就要抓紧时间回来接着干活。

  正如徐勇强所说,冬季冰球季启幕已进入了倒计时阶段,工人们在紧张忙碌着,他们在用最朴实的方式为我市冰雪运动产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赏雪”是鹤城冬季少不了的游览项目,在冰球季开幕式现场,我市还把巧夺天工的“仙鹤飞舞”雪雕墙搬到了冰面上,让百姓在参与冰雪运动的同时,也能欣赏冰雪之美。

  记者在劳动湖冰面上看到了一个长约20米,宽约四米的大木箱子。原来这就是固定雪雕墙的模具,这“木箱”里正是雪坯。

  据介绍,自然中的雪黏性不够,做雪雕墙需要人工造雪、压模具、24小时固化、抠样等工序。由于时间紧张,雪雕团队在与时间赛跑,晚上要借着月光和路灯艰辛工作。建华区的中小学、幼儿园也将在场地周围堆起18个雪人,为开幕式营造出更加浓厚的冰雪氛围,突显出鹤城冰雪特色。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