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中俄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在哈成立 将扩大中俄两国卫生领域合作
2016-12-09 21:5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9日讯(记者 杜筱)日前,哈尔滨医科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中俄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在哈尔滨成立,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双方的科研合作平台正式启动。中心成立后,双方将率先在药理学、肿瘤学、地方病学、病理学领域开展合作,继续夯实中俄医学交流与合作基础,扩大中俄两国卫生领域合作,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进一步增进交流、造福两国人民。

哈医大校长杨宝峰院士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医学院Petr kazimirovich yablonsky院长共同为“中俄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据了解,哈尔滨医科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过一年多的谋划与协商,双方决定共建两校科研合作平台—-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2015年12月初,哈尔滨医科大学成立了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筹备工作组,派出多个代表团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洽谈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事宜,双方就共同申请课题、联合培养研究生、教师互访及双方课程共享等合作事宜达成初步共识,哈尔滨医科大学首先确定了学校的优势特色学科,并把这些学科(包括药理学、肿瘤学、外科学、内科学、地方病学、预防医学、病原学、分子生物学)的详细资料介绍给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同时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也提供了优势学科详细资料,这为双方专家在各自领域实现实质性合作创造条件。

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经过多次访问、洽谈、视频会议等方式,双方就共同开展中俄医药学的国际交流、人才培养、教材建设等内容达成合作共识,于11月7日在哈尔滨正式成立“中俄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为两校医学领域实质性合作打造坚实的科研平台,同时搭建了黑龙江省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医药卫生领域合作的桥梁,从而为中俄两国医学领域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俄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后,双方将率先在药理学、肿瘤学、地方病学、病理学领域开展合作。在药理领域,拟在中草药研究、新药发现、药物作用机制研究开展合作,共同研发抗精神疾病、心血管疾病等药物;在肿瘤学领域,通过对具有高复发风险的乳腺癌亚型进行监测,分析双方人群发病风险和肿瘤驱动基因机制,从而推进中俄双方恶性肿瘤早期发现和早期预防工作;在地方病学领域,拟在自然疫源性疾病、碘缺乏疾病等方面进行合作,双方通过流行病学研究,对碘缺乏、碘过量等疾病进行比较,寻找适合两国的碘营养水平;在病理学领域,拟在数字病理会诊、早期胃癌诊断标准等方面达成合作。“中俄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下一步将建立两校之间定期学术交流制度,建立定期邀请对方研究人员学术交流与互访制度;支持两校科研人员到“中俄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开展科研工作;支持两校联合培养硕士生、博士生,并为两校学生提供便利;支持两校联合举办国际会议;支持双方围绕感兴趣的学科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研究经费由双方共同解决;支持双方科研人员在国际期刊杂志和对方学术期刊上共同发表论文。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