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我省重点推进技术改造升级专项行动 全省技改完成投资较上年增长11.9%
2016-12-11 18:35: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魏林 李慧颖 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1日(魏林 李慧颖 记者 王春颖) 记者从黑龙江省工信委获悉,今年1至10月份,全省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654.8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技术改造完成投资461亿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3个百分点。

鑫达项目工厂。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摄

  今年以来,我省重点推进技术改造升级专项行动,把技术改造作为项目建设“一号工程”的重要抓手,引导企业上项目、扩增量,鼓励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不断增加工业领域的有效投资,增强优势产品的供给能力,目前该项工作已取得实效。

鑫达新材料实验室。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

  “从仅有一条尼龙生产线的小厂房,到现在在省内拥有三个基地81条生产线、年产39.5万吨的跨国企业,鑫达建厂30年历经三个自主创新的阶段,”黑龙江鑫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公司总监林航向记者介绍道。鑫达的第一个十年是研发储备阶段,这一时期公司实现了产品配方、工艺的积累,为第二个十年规模产业期1万吨生产基地和4.5万吨生产基地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第三个十年的整合扩张期,鑫达于2007年建成黑龙江12万吨汽车改性塑料生产基地并投产,于2013年建成22.5万吨汽车改性塑料生产基地并投产,2014年完成了境外迪拜1.6万吨生产基地的建设,于今年完成了境内四川30万吨生产基地的奠基。

哈珍宝全自动灯检机。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摄

  在龙江技术改造升级的热潮中,龙江企业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提升发展新动能。哈尔滨珍宝岛药业就是其中的典型之一。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哈珍宝设立了面积3000㎡、拥有30余名专家学者的医药研究院,主要从事药物自主研发和外联研发,拥有配套检测设备和中试车间,年研发资金均或占销售收入的4.5%左右,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率达90%以上,位居行业排头。

哈珍宝生产过程管控系统。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摄

  据省工信委规划和投资处处长官英敏介绍,在新一轮的“双百工程”工作中,我省推广以绿色、智能、协同为特征的先进制造技术,支持企业围绕推进精益制造、改进工艺流程、加强过程控制、提高制造水平、扩大先进产能规模等方面加大改造提升力度,带动全省制造业创新发展。在重点行业和领域逐步推进“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提升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据悉,为鼓励帮助更多的工业企业进行有效投资,11月我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指导目录》,支持企业对现有设备、设施、工艺及产品等进行改造,一方面,围绕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促进装备、能源、石化、食品等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另一方面,通过推动冶金、建材等行业实行绿色化改造升级,增强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