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俄重大装备联合制造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12-12 07:30: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白金龙 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12日讯 10日,由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中俄友好协会联合主办,黑龙江省工商联、黑龙江省对俄经贸产业联合会和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承办的“中俄重大装备联合制造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中俄友好协会会长陈元发来书面主旨发言。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副州长加塔罗夫·鲁斯兰·乌斯曼诺维奇,我省有关领导等作了重要讲话。

  陈元在发言中强调三点,一是加强中俄产业投资合作意义重大。如果中俄合作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双方就可以从安全合作、外交合作等政治合作扩展为政治合作、经济合作双引擎、双热点,深入合作。二是中俄应着手建立以制造业为基础的经济共同体。推动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既要抓住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合作重要窗口期,又要从长远的战略全局利益出发,对中俄建立经济共同体进行系统研究谋划和推动。三是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形成经济共同体,合作追赶和占领世界高端,更好地维护中俄战略共同利益。这不仅能够变输血为造血,还能够逐步拓展到金融、旅游、农业、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与融合发展,推进“一带一路”与俄“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形成合力。

  我省认为,近年来中俄在重大装备制造业的合作缺乏懂技术又懂语言的专业人员,并且制造企业的总工程师相互见面的机会很少,缺乏良好的交流机制,缺乏企业间的互相了解。建议应该帮助双方机械及装备的制造企业找到对应的合作伙伴,参与企业在制造过程中的配套生产。希望能够通过本次会议的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国制造业企业的总工程师建立交流合作机制。总工程师是制造业企业的灵魂人物,了解企业实力,了解企业需要的合作伙伴或配套产品。中俄双方今后应更多加强企业负责人与总工程师到双方对口的企业去参观,实地考察。黑龙江省愿意做中国企业对俄合作的平台与桥梁。

  加塔罗夫向参会嘉宾介绍了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基本情况、重大装备制造产业情况以及投资情况。车里雅宾斯克州投资发展署、乌拉尔高速干线项目、驱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拖拉机有限责任公司、镁业集团等俄方企业在大会上发言。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徐工集团、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中方重大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在大会上发言。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银行代表金融机构发表讲话。另有30多位来自中俄两国政界、企业界、金融界、学界的重要人士与知名专家作为主要嘉宾发言。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