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游客徒步穿越迷路16个小时 雪乡雪谷携手寒夜爱心营救
2016-12-12 20:4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天驰 何湘源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2日讯(王天驰 何湘源 记者 孙晓锐)“零下3度,9个小时没有吃饭,没有食物、没有火源,已经跟向导走失,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12月11日下午16点40分,大海林林业局雪乡派出所接到了这样的一个电话,所有人都紧张起来。

  救护车辆待命。

  搜救人员研究搜索方案。

  求救人员是来自哈尔滨的游客,一行6人,5男1女,他们在穿越龙江第一峰“大秃顶子”的过程中迷路.游客进入山区后,没有按照安全提示和规定路线进行游览,而是自行穿越,随着黑夜降临,六个人体力已经开始出现透支情况,只有一人手机能够勉强通讯。

  16点50分,大海林林业局“中国雪乡”景区启动了景区救援应急预案,第一梯队救援人员赶往游客出发地点,救援人员一边在至高点燃烟花信号,一边进行全力搜救。

  17点30分钟,救援第二梯队出发,从亚雪公路石头房子和羊草山进入山区进行搜救,同时与雪乡毗邻的山河屯林业局东升林场“雪谷”景区在接到森工总局指令后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雪乡、雪谷两个景区的200多名救援人员,30多台救援车,30多台雪地摩托,燃放烟花信号,鸣放警笛,启动警灯。

  时间在流失,每个人的神经都紧绷着,搜救人员一边通过手机安抚游客情绪,一边缩小搜救面积。零点10分左右,游客终于在电话中反馈信息说依稀看见救援车辆的灯光了,这一消息令所有人振奋,救援人员火速聚集多台车辆点亮大灯加速前行。

  零点40分,终于在距“雪谷”十四公里的地方找到了16个小时没有进食,情绪接近崩溃的6名走失游客。至此,在“雪乡”、“雪谷”两大景区2公安干警、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场历时7小时的寒地深夜大营救成功结束。

  森工旅游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提示广大游客,雪景虽美,更要注意安全,进入自然景区一定要按照规定路线进行参观游览,对于缺乏专业户外旅行经验的游客,不要轻易尝试自行设计路线和安排行程,如果有计划进行穿越等户外旅行,一定要自行准备好穿越需用的补给,做好身体、心理、知识、装备的全方位准备。行前要关注目的地的气象信息,了解有关救生常识,并在专业向导带领下进行穿越,严禁夜间穿越或向未开发的区域穿越。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