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神曲《全世界都在说东北话》刷屏 专家陪聊魔性东北嗑
2016-12-18 09:07:36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晓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2月18日讯 “你瞅啥,拥物啥,瞅你咋的想嘎哈,不想嘎哈你瞅啥……”最新宇宙神曲刷屏了!15日,由贾乃亮、宋小宝、于洋组成的新东北天团“DBboys”演唱的《全世界都在说东北话》MV一经发布,便凭借魔性喜感的地道东北话笑翻无数网友。一时间,上海人、广州人,甚至台湾人都唠起满是“大碴子味儿”的东北嗑。正像歌中唱的那样:“全世界都在说东北话,东北说的话,让世界都鸟悄听话”。东北话到底有啥魔力,为啥那么招人稀罕呢?咱大黑龙江方言都有啥特点?日前,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和大家好好唠唠东北嗑。

   好消息“磕碜”“嗯呐”36位合作发音人语音被永久保存

  “在咱黑龙江,有一种美,叫带劲儿;有一种回答,叫嗯呐;有一种难看,叫磕碜;有一种发火,叫急眼;有一种失败叫坏菜了;有一种直爽,叫贼拉敞亮儿……”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北人,这些“屯”到掉渣的黑龙江方言,如今以高品质音频、视频的形式被记录下来,并将被送往国家语言保护中心,作为我省方言语料,永久保存下来。以后可以通过互联网面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我省八所大学学者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这项工作。

  除了民间热捧东北话,国家也非常重视对东北方言的收集、整理、存档和保护工作。据黑龙江省汉语方言调查项目秘书处负责人、牡丹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吴媛媛介绍,当前,我国许多少数民族语言和汉语方言正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推进而趋于濒危或面临消亡。我省各地方言也趋于同化,因此,启动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尤为重要。今年上半年,省教育厅和省语委办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黑龙江汉语方言调查”这一国家级项目的研究,综合考虑行政区划、地区语音特点、民族分布与融合、移民情况、历史文化特点、江河流域等多种因素。方言调查项目设12个调研点,今年5个调研点(哈尔滨市道外区、尚志市、绥化市的肇东市、齐齐哈尔市的泰来县、牡丹江市的林口县)的调研工作已经初步完成。现在36位合作发音人的方言语音和影像已录制完成,将上交给国家语保中心,被永久留存。

   涨姿势黑龙江方言分片区四大方言岛有显著特征

  吴院长介绍,我省处于我国的东北部,是汉族、满族、朝鲜族、蒙古族、回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赫哲族、柯尔克孜族、锡伯族、鄂温克族等多民族聚居地,是语言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历史上从辽金开始就有大量汉族人从内地移居东北,使汉族逐渐成为黑龙江地区的主体民族,新中国成立后,为开垦北大荒,移居到黑龙江的汉族人也很多。另外,“十月革命”后有大批俄国人流入黑龙江,有些俄语词汇融入黑龙江方言,“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入东北,一些日语词也融入黑龙江方言。现在的黑龙江人是主要来自山东、河北,少数来自河南、辽宁等省的汉族移民,所以黑龙江方言是在本地方言、山东话、河北话、辽宁话的基础上形成的。

  从方言分区来看,参照从事方言研究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贺巍先生的观点,黑龙江方言可分成肇扶小片(包括哈尔滨、庆安、木兰、方正、延寿、宾县、巴彦、五常、肇东、肇州、肇源、安达)、蛟宁小片(包括尚志、海林、宁安、穆棱、东宁、鸡东、鸡西、绥芬河)、嫩克小片(包括富裕、嫩江、黑河、讷河、甘南、龙江、泰来、齐齐哈尔、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大庆、德都、北安、五大连池、克山、克东、依安、拜泉、明水、青冈、望奎、海伦、绥棱、铁力、通河、漠河、呼玛、孙吴、逊克、嘉荫、绥化、兰西)和佳富小片(包括伊春、鹤岗、汤原、佳木斯、富锦、萝北、桦川、集贤、双鸭山、绥滨、同江、抚远、饶河、宝清、密山、桦南、依兰、勃利、七台河、林口、牡丹江)。

  历史上操相同或相近方言的一部分人迁入操另一种方言的人的地盘,他们所带来的方言在本地方言的包围下,就如大海上的岛屿,即通常所说的方言岛。我省曾是移民大省,区域内的方言,除分片区外,还有四个主要的方言岛:站话、虎林话、二屯话、太平屯话,它们有的已成为国家语保中心重点保护研究内容。

  在发音上,与普通话相比,黑龙江方言除哈尔滨方言外,整体上阴平调值较低,在声母方面泰来、林口存在着z-zh、c-ch、s-sh平舌音和翘舌音不分的情况;五个调查点r声母往往读成零声母,比如:“忍”读成“银”,“热”读成“夜”,“褥子”读成“欲的”等;韵母方面主要是o韵母圆唇度不够等特点。

  1.站话:分布在黑龙江省肇源、肇州、林甸、齐齐哈尔、富裕、讷河、黑河、塔河、呼玛、漠河等县市站道两侧的带状地带,是过去居住或服役于驿站的人传下来的方言,它的主要来源是三百多年前清初平定三藩后被流放的原吴三桂的旧部,据传多为云南人,绝大多数为汉人,还有极少数的苗人等少数民族。因此站话的基础是云南话。

  2.虎林话:通行于虎林县境内,以伟光乡为中心。这里的居民大多是从辽宁丹东(大东沟)一带迁来本地定居的,因此虎林话可以看成是在丹东话基础上形成的一种方言。

  3.二屯话:通行于同江市三村乡的头屯、二屯、三屯一带。这三个村的人口来源主要为山东人,其中大多数是从山东安丘迁移而来的,还有一部分来自巨野、费县、平度、诸城等地。二屯话主要是在安丘话的基础上形成的。

  4.太平屯话:通行于黑龙江省嘉荫县的太平屯一带。这里的居民主要是由河北省的东光县迁来的,少部分是由山东泰安、巨野等地迁来的。太平屯话主要是在河北东光方言和山东方言的基础上形成的。

   探究竟东北话为啥这么招人爱

  “到处都是七尺咔嚓嘎不溜脆的东北话,嗯呐咋地嘎哈啊,奔儿喽头,咯了盖儿,贼拉逗的东北话……”外地人都说东北人说话有一股“大碴子味儿”,可现在全国人民都争相学说着东北嗑,这又是为啥呢?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导殷树林教授认为,首先,这跟东北话与普通话高度接近相关,其他地方的人能听懂绝大部分东北话,中间夹杂少量方言,大家会觉得很有趣。其次,随着东北小品、二人转在全国的火热播出,东北方言作为这种娱乐形式的载体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人们对东北人的生活和东北话也都充满好奇。东北话最近大火,最重要的还是与其幽默风趣、活泼俏皮的特点分不开。东北有漫长的冬季,东北方言在形成过程中就有意无意地具有了形象诙谐的感情色彩。比如说磕坏了,用东北话就是“磕秃噜皮了”,十分形象生动;再比如,劝人多吃,用东北话就是“可劲儿造”,充满了张力和情趣,一下子就让人感受到主人的亲切和真诚;再比如“别拿豆包不当干粮”、“三九天穿单褂子——抖起来了”,这样的语言表达,常常制造出妙趣横生的语境。

  殷教授老家在安徽,2000年以后一直在黑龙江生活,他说作为东北人真的应该感到幸运,他一直在努力学说普通话,可还是没身边的东北人说得好。

   记者手记

  采访中,专家说,方言也是地方文化的一部分,属于不可再生的非物质文化资源。随着社会交往的增加,我省汉语方言也在不断萎缩,相关专家们正在火急火燎地保护着咱的东北嗑。要不咱那么丰富多彩的东北嗑就白瞎了……这不,2016年眼瞅就要过去了,记者特别选了首诗送给大家,感受一下,咱东北嗑那不一样的魅力。

  原版: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现在却常是忧郁。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东北话版:假如生活糊弄了你,败吱声;败咋呼;败整景;败嘟囔;败哭丧个脸。你就搁那疙瘩趴着,也败起来,一直往前顾涌。像洋辣子一样,顾涌!顾涌!一直顾涌!总有一天,你会变成,有翅膀的扑棱蛾子。到时候一抖搂翅膀,乐意咋飞就咋飞。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