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一个退伍兵多个单位抢 黑龙江退伍兵专场招聘会首日签出千余份工作协议
2016-12-19 21:2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9日讯(记者 栾微) “我们要两百人”“,“我这至少一百人”……听闻黑龙江省第五届退役士兵推荐就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家企业早早地与我省民政部门预约了今天的展位,做好了“抢人”的准备。

  高薪、高福利、优质的岗位……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各单位为抢留人才抛出的绣球丝毫不比大学生招聘专场逊色。仅19日一天,就有4000多名退伍兵从全省各地前来参加招聘会,签订了1400多份意向性协议。据了解,此次招聘会是近五年来人数最多,规模最大一次专场招聘会,我省其他地市也将陆续举行退伍兵专场招聘会。

图为退伍兵赵炎跟战友一起听企业岗位介绍。

  退伍兵成职场“香饽饽”

  上午八点半,哈尔滨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一楼服务大厅一片热火朝天景象;递材料、送名片、拉着进行岗位介绍,有的企业更是贴心的为退伍兵们准备了矿泉水,四五个企业围着一名退伍兵询问情况、介绍福利待遇的画面比比皆是。

  在今天的退役士兵推荐就业专场招聘会中,每名临退老兵都有上百个岗位可以选择。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哈飞实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深圳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等300家省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了管理储备人才、销售、技工、行政后勤等一万多个岗位,入职后月薪平均在三千以上,有的甚至月薪过万,还有的企业更是抛出五险一金、双休、年假、管吃住等福利,吸引这些退伍军人。

  退伍兵为何成为职场人见人爱的“香饽饽”,哈尔滨万达文华旅游管理有限公司人事专员刘薇给出了答案。“我们看中的是退伍军人坚强的意志,不屈不挠的精神和过硬的综合能力。”此次招聘会该企业带来了百余个岗位,其中不乏管理人员。

  伊春“兵哥”组团找工作

  “有意向签约的吗?”“还没有,你们呢”……上午九点,来自伊春的赵炎和战友亲切地打着招呼。这一个招呼过后,随之而来的二十多个战友临时在招聘大厅碰了个面,越聚人越多。

  原来他们都来自伊春,是一起赶来参加招聘会的。“我们都是战友,有的是战友的战友,总之同行来了二三十人。”赵炎说,当兵的时候就在一起同吃同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以后还能在一起工作,相互有个照顾。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类似赵炎他们这样组团来找工作的不在少数。由于彼此熟识,他们都希望在找工作时,互相有个商量,更希望企业能给他们一起工作的机会。

刚刚取得技能培训证的张健在与深圳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咨询招聘事宜。

  免费技能培训让退伍兵有了一技之长

  20岁的张健身穿一身绿色的军装,给他原本帅气的外表平添了几分硬朗,在人群中格外引人注目。

  “保安、销售、管理员……”多家用人企业纷纷向他投来橄榄枝,可他却将目标锁定在地铁、机场等用人单位。“这些需要专业技能,你刚刚退伍几乎等同于白纸,去这样单位肯定会碰壁。”有的企业不甘心给张健做起了工作。

  “谁说我们没有一技之长,我们刚刚参加了职业技能培训,还有培训证,并且就业方向就是地铁、机场这样的单位。”张健跟他的战友今天是有备而来,军装代表着他曾经的军人身份,而拿在手里的技能培训证,就是他三个月前参加的某技师学校的技能培训。

  “多学一门手艺,就多一个就业机会。”一起来找工作的退伍兵小李说, “刚脱下军装,民政等各部门就搭好平台,让我们增长知识、增进技能,我们特别珍惜这次机会,学好就业本领。”

  “慢慢选不着急,咱黑龙江的兵去到哪都过得硬,受欢迎!”现场,记者看到,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谭士伟时不时地与正在寻找工作的退伍兵聊天。

  谭士伟告诉记者,为了增强退役士兵的择业竞争技能,加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民政部门特意联合职业技能学校为退伍兵免费做技能培训。此次招聘会就邀请了师资力量强、实验实训基地健全的退役士兵定点培训院校,进行现场招生。有860多名2016年退役士兵报名参加教育培训。

  为退伍兵做“嫁妆”咱黑龙江从不“小气”

  “部队塑造了他们坚毅的性格,优秀的品格,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应该把握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培养一技之长才能立足社会。”谭士伟说。

  为了让退伍兵“嫁”得好,省民政厅为退伍兵们准备了丰厚“嫁妆”。记者了解到,省民政厅不仅联合其他部门为退伍兵制定创新创业优惠政策,还为退伍兵提供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我省共有74家职业类学校为退伍兵进行技能培训。各培训院校以实际操作技能为主要方向,培训有一技之长的德才兼备退役士兵。同时培训学校还将根据社会需求,及时调整培训方向和培训内容,为企业推荐优秀技术人才。免费对退伍兵进行创新创业课程培训、政策宣讲,鼓励退伍兵自主创业,并对创业方向给予指导,同时还将积极为退伍兵提供创业就业平台、小额贷款等等系列服务,将人才留在黑龙江。最近,省民政部门还与哈尔滨市曼哈顿集团共同推进了退伍兵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