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松花江水源松北区域供水工程冬季不歇工 日供12万吨水厂服务哈尔滨新区
2016-12-22 08:5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尹玉堂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22日讯 寒冬已至,街上行人都用棉衣、棉帽来“武装”自己,而在松北区的一处新净水厂建设工地,为了保证冬季施工混凝土养生所需温度,很多工人正争分夺秒为净水厂搭建采暖棚。这里是哈尔滨松花江水源松北区域供水工程项目,总用地20万平方米,投资约5.5亿元,一期在建项目于10月下旬开工,目前,新净水厂常规处理间、清水池、深度处理间等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建设中,并已搭建完2座采暖棚,仍有4座采暖棚在搭建中。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王万铁路线以东区域,当地路牌标着“前沙坨子”,这便是新净水厂在建施工现场。还未进入项目施工区,记者便看到高耸的塔吊正吊着建筑所需材料,一些施工工人在已搭建好的钢架上安装外保温板。在新建净水厂工程部长任建斌的带领下,记者走进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工棚,“这暖气是昨天刚刚安好的,工地食堂被冻住的水管也是刚刚被烤开的。我们现在现场施工最大难题就是气温太低。”任建斌告诉记者,零下20多摄氏度,工人难以长时间作业,时不时便有冻透的工人从钢架上爬下来,跑进工棚,用桶装的炭火取暖,身体暖和些再次返回施工现场。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与2011年末相比,如今松北区日高峰用水量增长2.8倍。为保障哈尔滨新区发展需求,满足城区居民日常用水,松北区正加速推进日供水能力12万吨松花江水源供水厂建设,一期项目预计2017年底投用,届时,松北区将全面结束长期饮用地下水的历史。任建斌说:“为了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力争提前投用,工人早上六点多开始施工,晚上七点钟收工。眼看要过年了,预计工人也只会在小年至正月十五期间歇工。”

  交谈间,记者跟随任建斌走进净水车间在建现场,据任建斌介绍,该水池占地超过5200平方米,8米高的工棚一半埋在地下。远处,时不时传来点点亮光,这是施工工人正在焊接底板钢筋,一旁几位工人正在忙着制作地板模板。

  据任建斌介绍,该净水厂原水取自松花江,取水口选定在现在的“一水源”,也就是“四方台”取水口。原水进入水厂后,将经过沉淀、过滤、制水、净化等多个环节。任建斌说:“在建水厂的净水工艺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譬如我们在常规处理过程中增加了臭氧处理,可以去污、沉淀、净化,在消除异味的同时也可以消除一些有机物。而在深度处理间,我们采取两级深度处理,首先经过第一级臭氧生物活性炭滤池去除大量有机物;通过第二级活性炭滤池将进一步吸附有机物。经过多重处理后被送往反冲洗消毒间的水,还需经历紫外线消毒,这是其他厂不具备的,最终出厂的水是完全符合106项国标《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优质水。”据了解,哈尔滨松花江水源松北区域供水工程一期工程投用后,松北区现有水厂将成为松北备用水源。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