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清贫夫妻照顾邻居空巢老人20余载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016-12-23 09:18:10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訾立民 陈晓琳 李玉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3日讯 帮人一次,可以说是举手之劳,帮人20余年,可不是“举手”就能完成的。对于东宁市绥阳镇94岁的赵文秀和老伴来说,邻居孟宪峰夫妇早已成为他们的亲人:他们生病是孟宪峰夫妇照顾,他们生活遇到困难是孟宪峰夫妇帮解决,孟宪峰夫妇将两位老人当成了自家人。

  从陌生到信赖的邻居

  今年58岁的孟宪峰原是退伍军人,上世纪80年代初,他从部队转业后,与妻子王萍在绥阳镇成了家。后来,王萍从绥阳电影院下岗,一直没有正式工作的孟宪峰,只能靠干零活和打井维持家里的生计。夫妇俩每天早出晚归时都会路过邻居赵文秀老人家,时而停下来打个招呼,在一来二去的聊天中,赵文秀老人对孟宪峰夫妻俩人格外有好感,慢慢地,他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邻居。

  赵文秀老人一生没有生育过子女,常年患有肠道干结,神经性头痛等病症,妻子王芸芝耳朵有问题,不能独立生活。当得知赵文秀老人只有一个养女,并且因生活负担较重而无力照顾老人时,孟宪峰夫妇就经常来老人家看看。有一次,王萍做好了饭一直等到很晚也不见丈夫回家,后来才知道,原来丈夫几次路过赵文秀家门口时,一直没有在外面见到老人,于是就特意去家里看了一下,这才得知赵文秀已生病多日了。于是,孟宪峰立即帮老人联系了当地诊所的医生,并给老人打了针。放心不下的孟宪峰一直守在老人身边,直到打完针才回家吃饭。也就是从那天起,两家人的心贴得更近了,赵文秀对孟宪峰夫妇更加信赖。

  从物质到精神的关爱

  孟宪峰夫妇最初帮助赵文秀老人多是物质上的。孟宪峰曾看到老人用火烤馒头吃,觉得很可怜,就在老人生活陷入窘境的时候,送来了米、面、油。后来看到老人佝偻着身子到村边的河沟里取水吃,既不卫生、又很危险,王萍看在眼中,也记在心上,便主动让丈夫为老两口打了井。大家都知道,孟宪峰就是靠打井维持全家的生活,打一口井需要2000多元的人工费,而与老人非亲非故的孟宪峰硬是分文未取。不但如此,老人住的房子离山很近,经常被山上滚落的石头砸坏,孟宪峰就上山把石头一个一个挪开,石头碰坏了脚,流血了也顾不上,感动得老人直落泪。

  后来,孟宪峰外出打工,王萍又找人给老人刷了墙,把老人家从里到外擦得干干净净。看到两位老人的被褥仍是几十年的旧棉花,又沉又硬,王萍又为老人重新换了被褥,让他们盖上了又软又轻的新棉被。为了照顾老人,王萍给老人买了个手机,手机上存的唯一的号码就是王萍的,老人只要按下键子,王萍就能及时赶到。有一次,赵文秀半夜突然肚子疼,当时孟宪峰不在家,没有办法,王萍接到电话后,大半夜来到了老人家照看。

  从邻居到亲人的温暖

  每年在冬季来临之际,夫妻俩都提前为老人钉上防寒塑料布,做好棉门帘,买来越冬的煤,劈好柴,到了夏季就为老人按纱窗。可以说,两位老人得到的是胜似亲生儿女般的关爱。有一年夏天,老人摔倒小腿骨折,孟宪峰在老人的炕前搭了个简易床,昼夜不离地照顾老人直到痊愈。老人大便干结到医院做灌肠,弄得孟宪峰满身都是粪便,可他还是坚持把老人收拾干净后才到浴池清理自己身上的污秽。经过这次事后,照顾赵文秀老人就成了王萍夫妇分内的工作。一日三餐、看病买药、洗衣理发、洗澡护理全是王萍夫妇在打理,老人生病住院,他们端屎端尿,冬天起早给老人生炉子,夏天搀着老人出来遛弯,每逢春节、生日都是在老人家一起过,比亲生儿女做得还要好。

  如今两家人已经结成了没有血缘胜似血亲的一家人。老两口亲切地唤王萍夫妇儿子、媳妇,王萍夫妇也称呼老两口“爸、妈”,孙子、孙媳也“俺爷爷俺奶奶”叫得特别亲,只要回来看望父母,他们就一定会去看望爷爷奶奶。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