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雪城、雪乡、雪堡、雪场、雪村 牡丹江邀你赴一场冰雪盛宴
2016-12-27 13:4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月迪 唐敏秋 孙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美不胜收的林口雾凇。

  激情四溢的横道滑雪场。

  黑龙江日报12月27日讯 一个多月前的双“十一”,牡丹江市一批旅游电商的冰雪旅游产品实现大卖,一家电商当天在天猫的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国内游全网排名第三。负责人兴奋地对记者说,在全省大力发展冰雪旅游的背景下,牡丹江真真切切将“冷资源”做成“热文章”,“冰雪”变“金银”成为现实。

  年初以来,牡丹江市充分发挥雪城、雪乡、雪堡、雪场、雪村等独特的冰雪资源优势,在全省“哈亚牡”白金线路的基础上拓线结网,打造冬季旅游精品,提升基础配套建设,加快产业融合,全面推进牡丹江冰雪产业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体制保障

  牡丹江从全市战略高度,强化顶层设计,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冰雪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冰雪产业发展把关定向,抓住国家旅游局把牡市定位为中国主要冰雪旅游城市的机遇,重点打造全国冰雪文化旅游首选目的地。

  该市成立推进冰雪产业创新发展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市旅游局正式更名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实行兼职委员制度,发改、财政、交通、建设、镜管委等14个市直部门依法参与全市旅游工作,为推进全市冰雪产业发展提供了体制保障,并启动牡市全域旅游及冰雪旅游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打磨产品项目加大营销推介

  今年冬季,牡市推出“游”雪城雪堡、“享”雪乡雪村、“看”镜泊冬捕、“赏”冰瀑跳水、“浴”小镇温泉、“观”林口雾凇、“玩”高山滑雪、“感”冬日虎威、“住”萨满村落、“踏”林海雪原等十大冰雪旅游产品,并精心策划了包括牡丹江、镜泊湖、雪乡、雪村、雪堡等在内的五条经典旅游线路。

  此外,牡丹江市以国内外旅游大集团、行业50强和央企民企等为重点目标,广泛引进战略投资和社会资本,加快推进冰雪产业项目开发和建设。以镜泊湖核心景区为重点,已与中林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30亿元整体开发镜泊湖冰雪旅游产业。与中交集团合作,总投资20亿元的新雪乡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森工海林局与北旅投股份共同投资27亿元开发建设的林海雪原国际旅游度假区已开工,将打造全国首个以森林休闲度假、冰雪娱乐为一体的国际化森林综合度假区。

  牡丹江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郭冬霞告诉记者,今年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加强了对冰雪旅游产品的市场营销,在全国29个城市进行推介,所到之处引发热潮。邀请国内重点旅行社来牡市进行踏察踩线。举办旅游活动时,邀请国内主流媒体来牡采风宣传,不断将牡市冰雪旅游推向高潮。

  提升配套建设加快产业融合

  旅游兴旺,交通先行。牡丹江市通过多元化融资,加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公路方面,牡三公路、牡丹峰公路、海长公路已建成通车;长汀至双峰(雪乡)段改扩建工程、镜泊湖环湖公路、林口湖水至莲花、莲花至三道通等4条重点旅游公路已开工建设。铁路方面,牡绥铁路扩能改造竣工通车,哈牡客专、牡佳客专开工建设,牡敦客专列入计划,牡市将迎来“高铁时代”;成功吸引上海、成都、贵阳、昆明等地旅游专列与牡市互通。航空方面,牡丹江新机场确定预选场址,恢复牡丹江至海参崴航线,开通了韩国济州岛和南京旅游包机航线。同时牡市还完善配套服务,全市新建旅游厕所38个,投资建设城市级旅游信息咨询中心。

  12月4日,牡丹江市首届冬季运动会召开,成为推动“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亮点。镜泊湖成功举办两届全国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被列为永久性主会场。除了体育产业,牡丹江还加速冰雪产业与其它产业的联动融合发展。与文化深度融合,催生热门影视剧、大牌娱乐节目在冬季纷纷到牡丹江市取景拍摄;萨满“祭湖醒网”仪式融入镜泊湖冬季旅游文化节;利用朝鲜族、满族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开发冬季饮食项目。同时,牡丹江冰雪旅游还带动餐饮、交通、购物、娱乐等相关商贸服务业发展,最大限度地释放了旅游产业盈利空间。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赏冰乐雪"激活全民冰雪热情 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

【专题】黑龙江启动“赏冰乐雪”系列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