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如何让龙江冰雪更“火热”:以冰雪体育激荡“一池春水”
2016-12-28 08: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曹忠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28日讯 拥抱发展冰雪经济的春天,离不开冰雪体育产业的重要推动。龙江的冰雪体育一直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具有传统优势。打好龙江冰雪牌,冰雪体育这张“好牌”要用好、用活。尤其要通过进一步保持和扩大冰雪体育优势,带动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助力冰雪经济发展,进而形成竞技体育争金夺银、群众体育齐头并进、冰雪体育产业多点开花的生动景象。

  冰天雪地的自然环境,塑造了龙江人爱冰爱雪的性格,注入了爱冰爱雪的基因,也锻造了一批批赛场英雄。在最能体现竞技实力的冬奥会赛场上,龙江冰雪健儿连续书写中国体育新的历史,谱写出一首首冰雪体育的赞歌。历届冬奥会,我国共夺得12枚金牌,其中,我省冰雪健儿夺得9枚,占到3/4强,显示出龙江冰雪竞技体育的实力,也一次次激荡着龙江人爱冰雪、玩冰雪的热情。这是我省发展冰雪体育的“强刺激”,更是“强动力”,不仅推动全民健身,更将撬动冰雪体育产业板块,并带动诸多领域增长,活跃龙江经济。

  我省冰雪竞技体育的发展正在为“金山银山”助力。正是由于我省冰雪运动的突出成绩,加之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龙江冰雪产生很强的“磁吸效应”。这几年,速度滑冰世界杯等国际大赛事相继在我省举办,这是慕龙江冰雪之名而来,也是因龙江冰雪竞技的“奖牌”影响力而来。赛事搭台,经济唱戏,不仅带动

  了我省体育场地场馆的提档升级,激发了市民看冰雪爱冰雪的热情,更吸引了社会资本的介入,“赛事经济”初步显现,冰雪体育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可以想见,如果龙江的优势项目再多一些,吸引的大赛事再多一些,对龙江冰雪体育产业、对冰雪经济将产生怎样的拉动作用。

  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冰雪经济,最终需要大众的广泛参与,才会生成经济活动。一般来说,群众体育是竞技体育的基础,反过来,竞技体育可以对群众体育起到引领、示范和激励作用。以冰壶运动为例,由黑龙江队员组成的中国冰壶队,组队短短几年后,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赛场就有不俗表现,成为我省又一个优势项目。也是短短几年,冰壶热已在全省兴起,从冰壶俱乐部的成立到冰壶进校园,一个链条正渐渐串起。体育的产业链很长,既包括显而易见的体育消费,又能辐射旅游等板块,所以说,发挥冰雪竞技体育的优势,带动冰雪群众体育的发展,把优势项目与体育产业、冰雪市场融合发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才能不断让冰雪体育覆盖人群加大、冰雪体育消费圈扩大,提高龙江知名度、加快对外交流,推动冰雪强省建设。

  巩固和保持全国冰雪体育第一大省地位,与把冰天雪地打造成金山银山的愿景,是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的,在这一过程中,既要打牢基础,又要持续而稳定地努力,才能做出成效提高水平,才能实现既定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赏冰乐雪"激活全民冰雪热情 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

【专题】黑龙江启动“赏冰乐雪”系列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