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黑龙江不只有红肠和炖菜 还有大冬天里那些"咯掉牙"但美味的冻货
2016-12-31 11:00:0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31日讯 提起黑龙江人的饮食习惯“炖”“熏酱”“俄罗斯风味”必不可少,除此之外不得不提的就是“冻货”了。黑龙江冬天室外的免费天然大冰箱成就了东北人爱吃冻货的饮食习惯,例如冻柿子、冻梨、冻豆腐、冻草莓,冻豆包、冻海鲜等等。

  下面小编就为你数一数让人馋的直流口水的必吃不可的美味冻货,保证南方的小伙伴们大开眼界。

  【冻果  

  黑龙江人一直有吃冻货的习惯,冬天吃上一个冰冰凉凉酸酸甜甜的冻柿子、冻梨是很多哈尔滨人难忘的童年记忆,近几年冻草莓、冻黄桃也陆续上市,吃惯了新鲜的各式水果,三九天里吃上一口冻水果简直冰爽到不要不要的。

冻草莓。

  黑龙江人常吃的冻果有冻梨、冻柿子、冻草莓、冻黄桃、冻海棠等,品种很多。每年冬季,家家户户都要买上几十斤,甚至成筐,冻在外面。茶余饭后,或亲友来访,吃上几个。

冻黄桃。

  冻后的水果因其组织成分发生了变化,故味道独特。冻果中味道最美的要属冻梨。

冻梨。

  冻梨外表黝黑,硬如铁蛋,一咬一道白印,不懂冻梨吃法的人还真吃不了它。吃冻梨要先把它放入凉水中暖,刚入水的梨还会在表皮上结一层厚厚的冰,但用不多时即可化开变软。化好的梨一咬一口水,酸甜津凉,吃后顿时感到身心为之一爽。特别酒后能吃上个冰梨,既解酒,又助消化。

冻梨。

冻柿子。

  在黑龙江,由于柿子不易运输和贮存,冬天一般把柿子放在室外,称为冻柿子,然后运输和贮存。由于柿子冻后极为坚硬,食用时是要放到水中“缓一缓”的,待柿子软化后再食用。冻柿子即凉又甜,不过吃的时候离不开勺子,否则,吃相太丑了。化过的冻柿子和没有化过的冻柿子口感相差很大,化开的柿子,也可以在上面咬一个小口,使劲的一吸,甜甜的汁肉便被吸进肚子里了,也有牙口好的人直接食用冰冷坚硬的冻柿子,另有一番风味。

冻海棠果。

  【冻餐桌食材】

  白菜、豆腐、粘豆包、海鲜你肯定吃过,但冻白菜、冻豆腐、冻粘豆包、冻海鲜你吃过吗?原汁原味的新鲜食材经过冰天雪地鬼斧神工般的加工之后就变得别有一番滋味。

冻粘豆包。

  冻粘豆包它是东北百姓家中人人喜爱的小吃之一。金灿灿、圆鼓鼓、黏稠稠、筋道道的,口感香甜、软糯,具有耐饥的特点。在过去每到天冷时,东北家家户户都要忙着准备蒸过年的黏豆包,蒸好后要先冻起来。这样贮藏后不但没有裂纹,而且色泽新鲜,什么时候想吃了,再用锅馏热了,吃起来更有口感。

冻豆角。

冻扇贝。

冻豆腐。

  黑龙江盛产大豆,豆腐成了哈尔滨人冬季的主要副食品之一。人们从商店买回整板的鲜嫩豆腐,送到外面冻上。其目的不光是为了好贮存,而且要吃它的风味。冻豆腐已不同于鲜豆腐,里面已成蜂窝状,与肉、鸡或各种蔬菜一起烧制,汤的味道就可吸收进去,吃起来松软有滋昧。

冻鸡。

冻饺子。

  春节前,家家都要通宵包很多饺子,放在外面冻起来。冻实的饺子,当当作响,互不粘连,把它们用大面袋装好,随吃随煮,百吃不厌。由于哈尔滨家家都有一个室外的天然“大冰箱”,这样,一次辛苦就可免除每日操劳做饭之苦。

集市上各式各样的冻货。

冻虾。

冻白菜。

  在过去食材匮乏的年月,人们制作冻白菜是为了方便长时间保存,如今人们食用冻白菜则是因为它的美味。做好的冻白菜蘸上我们东北的大酱别提有多爽脆了!

  在黑龙江不光是梨、柿子、豆包冻着吃,还有很多如水饺、豆角、白菜等好多食材都会拿来冻着吃,因为我们东北有一个天然大冰箱,因此形成了这片黑土地上特有的冬季饮食特色与风俗。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2017欢欢喜喜过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