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创业精神 "石油城"大庆的内生动能
2017-01-01 09:05: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范迎春 王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哈尔滨2016年12月31日电 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的工人在露天钻台上奋力起钻。泥浆溅在身上,他们全然不顾。带班的副队长常冠军对记者说:“要用一口全优井,迎接2017年的到来。”

  “对于大庆油田来说,这是一场硬仗,是一次再创业。”大庆油田党委书记王广昀说,“无论困难多大,石油人的精气神不能丢。”

  受低油价影响,大庆油田从2015年开始效益大幅下滑,2016年初开始出现了历史上首次亏损。以石油产业为支撑的大庆经济,GDP增速在2015年出现了历史上首次负增长,同比下降2.3%。

  新一轮东北振兴号角的吹响,国家扶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的密集出台,为东北走出困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而渗透于大庆人骨子里的创业精神,正在成为再创辉煌的内生动能。

  创业精神,激励着大庆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增速放慢的严峻形势,不等不靠,努力从困境中突围。大庆市发改委主任陈国彬说:“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能激起大家的斗志。大庆人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找到打破困局的出路。”

  尽管已进入隆冬,但在大庆联谊化工项目建设现场,引进北京一家企业投资的栈桥和罐区改造工程仍在热火朝天进行。

  在大庆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大庆沃尔沃”工厂里的SPA平台生产的S90豪华轿车已经正式下线。

  被大庆列为接续产业重点的汽车制造产业,开始吸引一些零部件生产企业前来投资落户。在与沃尔沃大庆工厂一路之隔的大庆延锋江森部件系统有限公司,2016年以来已开始为沃尔沃系列车型提供全套坐椅。

  据大庆市发改委统计,2016年前10个月,大庆市400多个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开工复工,完成投资460多亿元。

  大庆市委书记赵铭说,大庆目前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提振精神状态,协力把改革、发展、民生、稳定等事情抓实办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形成竞争的新优势。

  在大庆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一家外来落户企业的工作人员只用不到10分钟就在国税局窗口前办完了增值税业务。“效率比以前大大提高了。”这位工作人员称赞。

  在大庆油田,创业精神化成各种降本增效措施。在确保平稳安全完成生产任务前提下,2015年累计节省各类投资49.69亿元,油气操作成本总额、单位油气操作成本分别降低19.2亿元和0.69美元/桶,管理性支出降低10%以上。

  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克服困难、力保生产经营稳定同时,一场“全民创业三年行动”在大庆市逐渐形成热潮。

  2016年以来,大庆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16万户,稳定和带动就业15万人;非公经济增加值实现578亿元、同比增长5.5%。在大庆电商产业园,黑龙江易联百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企业目前正在搭建一个辐射全国的俄罗斯商品线上销售平台,他们对这块市场很看好。

  今年41岁的朱姝多年前辞掉机关工作创办了庆鲁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现有员工56人,专业从事高功能合成材料、高分子材料和精细化工产品生产,成为“国家火炬计划”的骨干企业。

  身体残疾的市民胡启荣在政府扶持下相继创办了一家园林绿化服务企业和照明灯具销售企业。“希望通过努力,为更多人提供就业平台,为社会减轻压力。”他说。

  来自大庆市相关部门的测算,预计2016年GDP同比增长接近2%,经济态势由负转正,稳中向好。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号角已吹响,在创业精神激励下,拥有光荣传统和辉煌历史的大庆正迈开创新步伐。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