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企业账户440万被"神秘电话"转走 哈尔滨最大电信诈骗案告破
2017-01-02 21:41: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曹巍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日讯(曹巍记者雷蕾)近日,2016年哈尔滨市最大一起涉案金额达440余万元的电信诈骗案被哈尔滨南岗警方破获,12月31日晚,10名团伙成员被警方从郑州和深圳押解回哈尔滨。

哈尔滨南岗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哈尔滨。

  企业账户440万被“神秘电话”转走

  2016年12月5日,哈尔滨市某企业的会计周一上班后习惯性地查看了一下企业账户,发现周五下班前账户内还显示有317万余元,可如今显示不到100元。意识到事情严重,企业负责人立即向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报案。

  经查,12月4日,该企业负责二级审核的出纳员李雪曾到过单位,并操作过企业的电脑。李雪说当日上午10时许,她家的座机接到一个电话,一名自称是邮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李雪有一个未领取邮件发现问题,要求她给北京市警方打电话咨询,并提示可以直接帮她转接到北京警方咨询。电话接通后,一名自称姓李的警官说,李雪涉嫌参与一起几千万元的金融诈骗案。因为家里有客人,李雪直接回到单位财务室,用单位的电脑查询对方提供的网页。在这个写着“最高法院”的网页上,李雪看到了贴有自己照片的“通缉令”。

  对方听出她的紧张,一面安慰她一面给她转接“调查人员”。随着“调查”的深入,李雪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和密码,甚至单位座机电话号和银行账号以及密码都告诉了“调查人员”。就这样她在对方的“遥控”下,在电脑上操作了5个小时,直到下午15时许,对方表示近期会再联系继续调查后挂断电话。

  在调查中,警方发现该企业除了在哈尔滨的账户被转走317.8万,其在成都、北京等地的子公司账户也被转走120多万元,合计被骗金额达440余万元。

  取钱组专门负责提款赚取返点

  由于案情重大,这起案件成为省、市警方督办的要案。南岗警方组织了刑侦专家、电信诈骗专家以及相关部门的精英,对被骗款的去向进行追查。根据调查,企业账户内的317.8万元,在12月4日被分为14笔转到不同的银行账户内,其中大部分款项又迅速被分别转入了全国各地的百余个账户。警方立即联系银行,将犯罪嫌疑人还没有来得及转走的67万元及时止付。

  随后,侦查员在广州深圳、河南郑州、湖南郴州等地的数十台提款机都发现了赃款流向的账户集中取款的情况。经过大量调取银行监控录像,警方基本可以确定,深圳和郑州有两组犯罪分子专门负责取款,一组4人,一组6人。但这些取款人大多带着口罩和帽子,难以辨别面部。警方随后开展了大量的走访和调查,于21日和29日收网,分别在深圳和郑州抓获负责取钱的10名犯罪嫌疑人,收缴上千套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卡以及大量银行U盾。

警方缴获大量银行卡、身份证、U盾。

  据郑州取钱组6人中负责将其他人取出的钱,存入上级指定账户的刘中华交代。今年10月,他在一个QQ群里认识了老李,老李知道刘中华是做小额贷款的,提出跟他购买包括客户的银行卡、身份证、银行U盾、手机卡等全套信息。“一套信息给60块钱。”刘中华便将手中没有办成贷款的客户的整套信息卖给了老李。2016年11月,老李提出,让刘中华负责给他“倒钱”。 “我把手里的银行卡卡号给他,他把钱转进去以后会打电话告诉我。我再让别人把钱取出来给我,再由我存进老李指定的银行账户,最多一天,老李让我取了24万元。从11月24日开始,我一共给他取了七八次,一共取了将近90万元。”刘中华告诉记者,老李答应给他3%的提成,然而老李承诺的返点其实并没有都给他。“老李说要扣一些作为抵押金,怕我不给他存钱。”

  目前,警方正在对10名犯罪嫌疑人做进一步审讯,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