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交警部门两年查扣假出租车81台 近日将集中销毁
2017-01-03 06:1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凡 王忠岩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3日讯(吴凡 记者王忠岩 葛金鑫)2日,记者从哈尔滨市交警部门获悉,近年不法人员为追逐高额不法利益进行“伪装出租车”非法营运。近两年来,仅哈市交警“打假小分队”就查扣假出租81台。交警部门在对其中80台假出租车发布公告曝光后,将集中销毁。

警员检查车辆。

被查扣的车辆停在停车场内。

  据介绍,相对于一般涉牌违法车辆,由于假出租车违法营运、追逐更高违法利益,其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危害程度很大。

  假出租车主通常选择报废车、拼装车、营转非车辆、长期未检车辆、甚至是盗抢车等无路权车进行改装,安全性能根本无法得到保障。在被查扣的81台车中,有77台经查属于报废状态车辆,2名驾驶人属于无证驾驶。

  此外,假出租因违法载客营运的需要,比一般套牌车主观故意实施的交通违法行为更多,更疯狂。在上述81台假出租车中,79台都在计价器上都安装了“蹦得快”,许多乘客尤其是外地游客在不知不觉中被多收费或是绕道。

  因不怕号牌被证人记录或是电子眼抓拍,假出租也会与其它套牌车一样选择肇事逃逸。

  假出租虽然危害大,却很难被发现、取缔,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违法车辆在外观上和“内含”上均伪装“到位”,不用说乘客,就是许多执勤交警,即使在面对面、甚者是进行认真检查核对的情况下有时也很难辨别真伪。这些车辆外观喷涂上与正规出租车毫无差别,除了棚灯、计价器、监督卡、LED屏等常见物品外,其检验、保险、环保等标志、行驶证等也都会一并造假,足以以假乱真,且许多车辆还在架子号、车辆识别号上做手脚,使得整套违法手续与车辆身份相互印证。

  为了逃避违法处罚,同时也是为了保证既得利益和长远利益,绝大多数驾驶人在面对执勤交警时选择规避甚至是逃逸。据了解,交警部门一旦发现违法车辆存在涉牌涉证违法行为,对其单项违法最高可处以罚款5000元,驾驶证一次记12分,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如果多项并罚,驾驶人更将面临数万元的处罚金额,20天的上限行政拘留,和24分以上的驶证记分处罚。其中,超过24分后驾驶人如欲恢复驾驶资格,还需重考科目一、科目三。这些直接处罚和间接处罚大幅度增加了驾驶人的违法成本,这也是个别驾驶人宁肯弃车逃跑也不接受现场查获的原因。

  2016年12月29日,谢大全、郭鹏宇驾警车沿乡政街巡控时,发现一台黑ATC473号出租车的车型与其所挂号牌的出租车号段不符,因前方隔了几台车不利于取缔,同时也是防止该车有逃逸行为,谢大全随后连续超车行驶至顾新街路口,并用警车将该车前方车流断住。副驾驶位上的郭鹏宇也及时下车,在指挥一台微型车完全封死该车前方逃跑路线后,将正欲变道的车辆控制住。经查,其悬挂号牌为空,风挡玻璃上的保险贴、检车贴也系伪造。据假出租车驾驶人介绍,包括出租车整套设备,自己共花了5500元,而且买时就知道车辆是北京的报废车辆改装的。因存在多项严重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且疑似驾驶报废车辆上路,驾驶人或将最高面临1.5万元以上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行政拘留20天的严厉处罚。

  哈尔滨市交警支队打假小分队在假出租行业中打出“声威”的同时,也极大地“损害”了一些违法从业人员的不法利益链条,并惹来“众怒”。队员李冠一停放的警车车窗玻璃曾经被铅弹打碎其余组员也都曾收到威胁性的短信内容。等到民警往回拨电话时,却显示对方已关机。对此,哈交警支队的警员们表示,将以更加严厉的打假实际行动履行警察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