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展示技能风采 凝聚工匠精神——记第一届佳木斯市伟星杯管道工技能大赛
2017-01-04 13:42:31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潘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4日讯 “咔咔”的剪切声不时地响起,43岁的刘亚双一边对照着图纸,一边丈量着手中的PP管,剪切、热熔、连接,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很快,一个由PP管制作而成的“机器人”造型便初具雏形。

  2016年12月26日下午,第一届佳木斯市伟星好师傅杯管道工技能大赛在三江商贸城举办,来自全市百余名管道技术工人经过理论考试的初选,13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了最后阶段的比拼。

  比赛需要经过两轮的选拔,参赛选手要在实际操作比赛中按照图纸标准和操作规范进行管件的制作安装,根据操作质量和速度完成相应评分动作,决出最终的冠军,因此,随着比赛计时器的跳动,选手们瞬间进入了紧张的比赛状态。

  两轮比赛分别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用PP管组成一个“机器人”和一个“四方鼎”,通过热熔机连接后一次成型,所以对参赛选手的技术要求非常高,稍有失误便会前功尽弃。“怕时间不够,再加上有些紧张,连接的时候没注意把一个接口弄反了。”因为失误,5号选手姜师傅的“机器人”没能站立起来,让他感到非常的遗憾,“通过比赛能够查找自己的不足,也让我看到人外有人,以后还要多加钻研,提升自己的技艺。”

  紧张的比赛气氛,高强度的作业流程,让选手们汗流浃背,现场的观众们也纷纷站起身来,认真地观看比赛。“比赛的难度挺大,看着都紧张。”48岁的王师傅和场上的选手是国鑫职业培训学校的同期学员,今天特意到场来为同伴们加油,他也希望能通过观摩比赛学习到更多的东西。“技术就是要在不断切磋和交流当中才能得到提升,以后有机会我也要参加这样的比赛。”

  经过第一轮的选拔,六名选手进入了最终的决赛,刘亚双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决赛过程中,刘师傅身旁的选手制作得飞快,但是沉稳的刘师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最终,刘亚双第一个高质量地完成了参赛作品,获得了比赛的冠军。“我从事管道工种已经有20年的时间了,在实际工作中也碰到过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在学校的学习,掌握了很多理论知识,以前想不通的难题也都迎刃而解,这次能够在比赛中获奖,就是理论和实践结合的结果。”

  “现在家装市场上有很多管道技工,他们很多人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但是因为理论知识的缺乏,在实际操作中会有很多不规范的行为,这样就可能会影响作业的质量。”今天来参加比赛的选手和观众都是通过职业培训和考试获得了资格证书的专业管道技工,做为本次比赛的裁判长,同时也是本次比赛的承办方之一,来自国鑫职业培训学校的贾国鑫校长对记者说道:“举办本次大赛有力地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了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结合,使选手的职业技能、操作水平不断地提升,增强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国家在提倡‘工匠精神’,佳木斯市的家装市场也需要具有‘工匠精神’的专业人才,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够为选手们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培养更多优秀的管道技工,规范佳木斯市的家装市场。”本次大赛的另一个承办方,黑龙江省睿隆建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魏冬告诉记者,伟星管业正在搭建服务平台,让市民们可以通过平台找到优秀的管道技工,“不管市民们选择什么品牌的材料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找到专业的师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来为市民提供高质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