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男子专找穿貂女伸30厘米长镊子偷钱 民警:防扒记住四"不"原则
2017-01-05 07:3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仲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5日讯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开始忙着筹备过年,而这一时段也是扒手最忙的时候,盘算着就此“捞一把”。为此,我省开展集中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4日,记者就跟随便衣民警,来到哈市利民开发区利民三道街一处市场,近距离感受街边“猫鼠暗战”,亲眼目睹了便衣民警抓获一扒窃惯犯。

  民警扮成早市大爷佯装买菜实则找贼

  9时许,记者跟随哈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张孟山、探长李国全、协警张永亮,来到利民开发区利民三道街一处露天市场。进入集市前,民警们乔装打扮了一番:张孟山穿着破旧的衣服,厚厚的脖套把口鼻遮得严严实实,他手里拎着一个绿色无纺布兜子,里面装着一副手铐。乍一看,与上早市买菜的大爷一样;李国全和张永亮都是“80后”,他们也穿了一件旧棉衣,张永亮把领子立起来,李国全则双手插在袖子里,很像“无业青年”。

  进入集市后,三位民警很快分散开,每个人距离不超过3米,成“品”字形站位,相互装作不认识。他们一边佯装买菜,一边在不停地注视集市的人。很快,一名男子进入了他们的视线,三位民警交替掩护开始跟踪。

  男子专盯穿貂女左贴右挤三秒钟得手

  这名男子身高1.70米左右,身穿黑色羽绒服,鬼鬼祟祟走得很快,并且专往穿裘皮大衣的女子身边靠。一名身穿黑色裘皮大衣的女子正在买地瓜,男子凑过去,在对方左边贴了一下,又凑到女子右边挤了一下。随后,男子快速离开。而在后面装作买菜的三位民警并没有急于出手,而是继续跟踪。然后,男子又来到一个卖粉条的摊床,看到一名身穿棕色裘皮大衣的女子,他像刚才那样,在其左边贴了一下,又到女子右边挤了一下。接着,他绕到女子身后,拿出一把长约30厘米的镊子,伸进女子衣兜。约3秒钟,男子用镊子把钱掏了出来,并用布兜作掩护塞进了棉服里兜。

  这时,三位民警从男子身后冲上来,张孟山一个锁喉将嫌疑人按倒并制伏,李国全、张永亮迅速将男子铐住。随后,民警在小偷的兜里搜出了刚刚偷来的55元钱和镊子、刀片等作案工具。

  10时许,民警将嫌疑人押解到便衣侦查支队。经初步审查,嫌疑人李某50岁,这次已经是“三进宫”了。

  警方提醒

  上街遇到这样的人你要小心了

  记者疑惑,三位民警是如何在众人中一眼找出小偷的呢?张孟山表示,发现小偷有三个要素。

  首先,小偷的眼神和别人不一样,市民买菜时眼睛专注于菜摊、付钱、找钱等细节,而小偷则专门盯着买菜人的钱包、衣服口袋,眼神鬼鬼祟祟的;

  其次,小偷的装扮和行动与别人不同,小偷为了掩饰自己,把衣服上的帽子戴严,同时,他们专往人多处挤;

  再者,来市场逛街买菜的人都是溜溜达达的,看看这儿看看那儿,而今天抓获的小偷走路速度特别快,一眼就能看出他不是来买菜的。

  记住这四“不”以防财物受损

  临近春节,市民外出在进入商场、超市等购物场所时,不可将包或衣服脱离视线;

  在通过门帘处时,手机等贵重物品不要放在上衣外侧兜内,可以拿在手中;

  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携带大量现金,且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外衣兜和裤子兜,尽量贴身存放;

  在饭店用餐时,包不要挂在椅子背上,要放在自己能看得见的地方。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