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春节临近 思乡游子踏上回家路
2017-01-05 09:15:34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胡文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5日讯 “还有20几天就过年了,我提前来买票,网上购票那套程序我也不太懂,就来售票点排队买票,心里面踏实些。”梁民生是辽宁省丹东凤城市大梨树村人,他常年在齐齐哈尔打工。对于梁民生而言,一年里最大的盼头就是回家团圆过个年,他双手紧握着身份证,望眼欲穿地排队盯着售票窗口。

  春节,早已融入到中国人的骨血中,它让“想家”成为每个人深藏在心底的乡愁,也让“回家”成为游子们归心似箭的信仰。每年春节前夕都会上演一场围绕“家”演化而出的迁徙,乡情更切,行在归途,拥挤的人潮和回家的渴望,构成了中国人过年的常态。然而,随之而来的是“怎样回家”的辛酸悲欣。农民工流、学生流、探亲访友流、旅游流……每到春节,四重客流相互交织重叠,导致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全面告罄。年年春节,年年告急,回家难成为万千游子的头号难题。

  昨日,记者在齐齐哈尔火车站看到,每位步履匆匆的旅客身后都有着执着的回家情结。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归心似箭的人们都希望尽快赶回家中。对于很多在外工作的人来说,家其实在电话的那头:父母、兄妹、娇妻、儿女,还有可爱的小狗和心爱的猫咪;电话那头还有静卧的村庄、深深的林莽,万家灯火袅袅炊烟……

  尽管推行网上购票和电话购票,但是在各个预售票窗口排队买票的人还是很多。在等候进站及上车的人群中,一些年轻面孔格外引人注意。年轻的“90后”们,多数只带了少量背包、行李箱回家过年,而智能手机也成了他们的标配。

  虽然高铁已经加入鹤城,但是很多人回家依然不易。“我就想买张1月8日去北京的火车票,但是无论是网络售票系统,还是火车站售票窗口,高铁或快车都一票难求。每年过年都是如此,买票就是一大难关,我还晕机,不能坐飞机。我女儿今年刚刚在北京生完小孩,说什么我也要去北京看看她。”王荀阿姨无奈地说。

  “离家后,乡愁是一枚薄薄的火车票,我在这头,家在那头。”在春运大潮即将席卷而来,一票难求成为很多人回家的真实写照,一张票成为牵动人心的敏感神经。每年此时,中国的每条路上,都挤满万千回家的人,一脸疲惫,却内心温热。即使一票难求、即使风霜冰雪,但回家的念头依然坚定。随着春节越来越近,一些人已经踏上了回家的路途,一些人回家的心情则越来越急迫。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夫妻儿女在哪里,哪里就是家。父母在哪里,哪里才是家。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