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骗子制造“绑架案”被警方识破 利用改号软件行骗市民
2017-01-06 09:04:12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民警及时处置,防止张某上当受骗。

  东北网1月6日讯 “我妹妹家孩子在浙江绍兴工作,现在被绑架了,你们能不能联系浙江警方把人救出来啊?”

  大庆市林甸县公安分局接到一女子的求助后,接警员一边安抚报警人的情绪,同时立即向该局刑侦三队大队长刘保华下达出警指令。

  绑架案十万火急,刘保华接警后迅速寻找报警人了解情况,可在接下来的调查中,侦查员们发现这并非一起绑架案,而是一起分工明确的电信诈骗案。

  1月3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孩子在绍兴“遭绑架”

  元旦前两天,大庆市林甸县居民张某(化名)和妹妹正在县城南侧一个工棚附近干活,上午10点多,张某的手机响了,一看是女儿的号码,她还挺高兴,因为隔一天就元旦了,心想肯定是女儿来电问候。

  然而,张某接起电话后,吓得险些坐在地上。

  “你女儿在我们手上,今天要是拿不到20万现金,就别怪我们撕票。”听筒里,一个操着南方口音的男子恶狠狠地说。

  女儿远在2000多公里外的浙江省绍兴市一家单位上班,来电男子也是操着南方口音,张某的心脏怦怦乱跳。

  男子说出条件后,并没有立刻挂断电话,而是反复催促张某赶快筹钱。

  为了让张某相信此事,男子仿佛在身边拽过来一名女子,女子冲着电话大喊:“妈!”紧接着,便是一阵阵的哭泣声。

  张某一听,觉得这就是自己女儿的声音,连忙求对方不要伤害女儿。

  张某的妹妹在一旁听出了端倪,悄悄地跑到一旁报警。

  警方紧急出警处置

  “我们接到指令后,立即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并向主管局领导汇报,确定了对方所在位置,以最快速度赶了过去。”刘保华介绍说。

  此时的报警人已惊慌失措,侦查员多次拨打对方电话,终于在县城南侧一度假村附近的工棚找到了姐俩。

  “为了不打草惊蛇,起初我们并没有打断双方的通话,侧面了解到,来电的手机号确实是张某女儿的号码,可之后的一个细节,引起了我们的警觉。”刘保华说。

  原来,张某的妹妹告诉侦查员,对方威胁她们,不允许把此事告知任何人,不许报警,更不能拨打女儿的电话,否则将有生命危险。来电的号码就是女儿的,怎么还不让往回打呢?

  刘保华介绍,现在的电信诈骗十分猖獗,其中就包括冒充绑匪绑架诈骗钱财的案件,对方不让给其女儿拨打电话,就说明对方心虚,怕核实此事,而且真正的绑匪一般不会长时间与家属通话。

  骗局被轻易揭穿

  通过综合情况分析,刘保华和同事认为这应该是一起电信诈骗案,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还不敢轻易下结论。

  “我拿出手机,拨打了张某女儿的电话,结果并没有占线,且张某的女儿称自己正在单位上班,并没有被绑架。”刘保华说。

  得知这一情况后,张某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挂断电话后,连连向刘保华和同事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张某家庭并不富裕,平时靠打零工赚些辛苦钱,一天的收入也就二三十元,要不是民警及时到场干预,更别提过年了,可能全部积蓄都得搭上。

  民警离开前,又向张某本人和在场人员宣讲了电信诈骗案件的特点和手段,让大家提高警惕,遇到紧急事情及时与警方联系,并称赞张某妹妹的做法不仅正确而且很及时。

  利用改号软件行骗

  看了这起案件,有些市民会觉得纳闷,张某接到的来电的确是女儿的号码,且始终保持通话,为何刘保华还能接通?

  民警介绍,张某遇到的是一个典型的改号软件实施诈骗的案件。

  这种改号软件可以将主叫号码设置成任意号码,包括银行客服电话、电讯运营商服务电话,甚至是百姓熟悉的官方公务号码或个人电话。

  虽然来电显示的号码是改过的,可以一时骗过受害人,但这只是表面上的修改,真正的号码并不会因此失效,所以骗子之前才警告张某不能拨打其女儿的电话。

  这类案件的作案过程是,不法分子先从一些机构批量购买客户信息,然后再利用改号软件将自己使用的主叫电话设置成受害人亲友的号码,如此一来,骗局的可信度和成功率就大大提高了。

  市民们还要注意,当伪基站和改号软件相结合,就可以发送冒充银行客服的短信,用以吸引受害人填写个人信息,以盗取银行账户的资金。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无论接到电话还是短信,一旦对方向你要钱,一定要回拨来电或来信号码核实,避免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