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青冈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
2017-01-09 10:58:52 来源:东北网-绥化日报  作者:段洪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9日讯 1月5日,记者在青冈县国土资源局了解到,青冈县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重点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这意味着青冈猛犸象化石业界地位再次实现新跃升。

  据了解,2016年12月9日,国土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在全国专家数据库中随机抽取业界专家,启动国家级重点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申报工作。专家对全国申报重点化石集中产地地区进行评审,青冈县最终以85分的好成绩被顺利评为国家级重点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

  据悉,自1958年以来,在青冈县境内芦河镇宏伟水库首次发现猛犸象门齿化石,此后陆续出土了大量的第四纪古生物化石,目前青冈出土化石种类已达近50种。

  据中科院、北京大学、国家地质博物馆等业界专家鉴定,青冈猛犸象化石完整记录了晚更新世——全新世地质历史时期的古环境、古生态信息,是研究第四纪晚期以来环境变化的理想区域;动物群物种多样性极高,在世界同类同时期动物群记录中首屈一指;埋藏点如此集中、埋藏数量如此巨大,在世界范围内亦属罕见,是猛犸象在欧亚大陆上最后的演化中心,是这一史前巨兽的最后乐园,是最有可能是揭示猛犸象消失历史谜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