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雪铲上飞扬的青春 记第四届黑龙江省大学生雪雕比赛一等奖获奖团队
2017-01-09 13:57: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团队在作品《飞扬的梦》前合影。

  黑龙江日报1月9日讯 他们在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天气里,一站就是几小时;他们身着笨重的冬装,登高2米铁架;他们挥舞雪铲尽情享受青春与冰雪碰撞的激情……这是一群参加雪雕比赛的大学生的真实写照。

  日前,第四届“冬之韵”黑龙江省大学生雪雕比赛在哈尔滨太阳岛风景区落下帷幕,在四天的比赛时间里,共有来自全省25所高校的35支队伍挥铲同场竞技。最终,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的作品《飞扬的梦》夺得比赛一等奖。

  乔横,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电脑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也是雪雕作品《飞扬的梦》带队指导教师。曾代表国家参加过多次国际冰雕、雪雕比赛的乔老师,说起这次带队参加全省大学生雪雕比赛还是难掩激动之情。他说:“这届比赛全省有33所高校递交了98件参赛作品的效果图,经过专家的审核,25所高校的35支队伍取得了现场参赛资格。每支参赛队伍由3名学生和1名指导教师组成,选手们要在体量为3×3×3立方米的雪坯上进行创作。效果图通过审核后,留给我们的就是时间紧、任务重了。”参加雪雕比赛,不仅要绘画、设计基础好及动手能力强,还要身体素质过硬,乔老师很快在2015级学生里精选了三名“干将”: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郭志博、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李滕飞、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吴迪。

  出征的“兵”选好了,接下来是谋划策略。乔横介绍说,比赛前他们专门培训了十天,组织方案、布置分工、传授技巧。对于这三名之前根本没有拿过雪铲的学生,乔老师坦言当初还颇为担心。比赛第一天,团队早上6点便从学校出发,任务俗称叫卸大料,也就是将雪坯处理出大致的轮廓,难点在于不能卸多,多了就会影响接下来细节的雕琢,从而导致整件作品失败。队员郭志博说:“刚看到眼前偌大一块雪坯时,真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乔老师让我们在头脑中先想象着作品的三维立体造型,把自己负责的区域想清晰,很快,我们仨就分别进入了比赛状态。”雪铲飞舞,雪花飞溅。队员李滕飞回忆说,比赛日的时间过得飞快,每天创作作品的时间都在8小时左右,虽然是寒冬,大家却不觉寒冷,看着眼前的硕大雪坯一点点经过我们的手有了模样和生气,大家干劲十足。比赛第三天,为了追求完美,作品的进度稍有些滞后,队员吴迪说:“有了压力同时更有了动力,雪雕各类工具用得也更为得心应手,大家齐心协力、加油鼓劲,那一天成功抢回了进度。”

  《飞扬的梦》最终以女青年张开双臂为主体,以繁茂的植物、祥云、日月、浪花等元素为烘托,营造了充满希望、祥和生机的场景,象征着青年人对职业梦想的进取追求。

  据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栾强介绍,近几年学院非常注重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大赛,希望学生通过比赛拓展思维、提高认识,从而挖掘培养创新意识,把兴趣爱好无缝引导到学生未来的就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