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实施七大任务构建协调发展都市圈 《哈尔滨市落实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出炉
2017-01-10 10:42: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10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印发《哈尔滨市落实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这是哈市落实《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推进哈长城市群建设进入实质性工作阶段。

  哈尔滨市发改委副主任洪光国介绍,哈长城市群是东北地区城市群的重要组成区域,主要包括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市、绥化市、牡丹江市,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松原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该城市群核心区面积约5.11万平方公里,2015年年末常住人口约2000万人。按照《实施方案》,哈市共有7个方面的建设任务:一、优化城市群空间格局,完善城市群发展体系,推动人口布局优化。二、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营造“双创”良好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三、构筑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共建水利基础设施,加强能源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四、联手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五、构建区域生态屏障,推进环境综合治理,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六、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内合作。七、加强教育交流合作,推进医疗卫生合作,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实施方案》的目标是:到2020年,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成效,协调发展的哈尔滨都市圈基本形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哈长城市群联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哈尔滨市在“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枢纽作用和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到2030年,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均衡发展,生产要素在城市群之间自由流动,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形成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城乡差距明显缩小,新型城镇化体系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