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省做好"三篇大文章"优化开放新格局
2017-01-10 22:2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0日讯(记者王春颖)记者从10日在哈尔滨启动的“直击东北经济”主题活动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我省在与中央东北振兴重大政策对接,做好“三篇大文章”、抓好“五头五尾”,建设“龙江丝路带”、优化开放新格局等方面的工作,已取得实效。

  做好三篇大文章。改造升级“老字号”,我省的“老字号”主要集中在装备、能源、石化、食品等传统产业领域,我省与中电科、中国兵器、中航工业等3户央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船重工中小型燃机产业园已具备部分生产能力;重点抓去产能工作,全省煤炭去产能1010万吨,封存炼钢产能610万吨,提高度电经济性,淘汰煤电落后机组,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发展热电联产;重点抓石化产业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工作,哈石化通过装置升级、产能从325万吨增加到420万吨。深度开放“原字号”,重点抓好“五头五尾”,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以“煤头电尾”“煤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煤炭精深加工,推动煤城发展转型;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推动粮食精深加工,做强绿色食品加工业。在培育壮大“新字号”方面,重点是按照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加快发展成长性好的战略新兴产业,去年重点实施了37个产业项目,年计划投资35.9亿元。万鑫石墨谷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生产建设项目、哈工大机器人先进机器人系统装备研发基地、703燃气轮机产业园等一批项目获得国家支持,中龙飞机拆解基地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

  建设“龙江丝路带”,优化开放新格局。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中俄同江跨境铁路大桥中方一侧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俄方段已开工建设;黑河黑龙江公路大桥中俄双方实现同步开工建设;哈尔滨、绥芬河纳入《国家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哈欧班列保持每周一班,哈俄班列和中俄韩“哈绥符釜”陆海联运实现常态化运营。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哈尔滨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功能,与俄罗斯开展全方位合作,启动了哈尔滨新区建设;哈尔滨综合保税区、牡丹江保税物流中心、绥芬河—东宁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得国家批准;哈尔滨、牡丹江、绥芬河被确定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黑龙江(哈尔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并上线运行;积极推动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设;推进实施了检验检疫一体化通关模式。

责任编辑:刘博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黑龙江做好三篇大文章

【专题】直击东北经济——龙江行

【专题】直击东北经济——龙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