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座谈会召开 龙江就打“禁种转基因”这张牌
2017-01-12 07:3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云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12日讯 11日,本报召开“依法禁止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座谈会,对新修订的《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中禁种转基因粮食作物条款及如何贯彻落实条例要求进行了专题座谈。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畅所欲言,表示非常拥护和欢迎我省出台的这项条款,并对今后如何实施”禁种”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与会者认为,拒绝转基因作物的种植,是建设祖国大粮仓的需要。黑龙江是全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的粮食是供应全国的。2015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369.58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1/10,保护粮食种植安全性非常必要。

  与会者认为,黑龙江拒绝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是保护黑土地,让宝贵、稀缺资源永续利用的需要,是有利于子孙后代的睿智之举。东北大平原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而龙江的黑土地是核心组成部分,它有机质含量高,土壤肥沃,土质疏松,最适农耕,是稀缺、珍贵的农业资源,在黑土地上种植粮食,世界上已经公认是最好的。 禁止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有利于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保护黑土地就要拒绝风险尚存的转基因作物。

  与会者认为,拒绝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是我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需要。转基因技术是选育作物品种最先进的一个手段,是21世纪生物技术时代农业的一个发展趋势。但当这种技术还不能准确回答安全不安全时,针对我省寒地黑土和植物多样性特点,用法律手段保护龙江生态发展空间,促进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龙江非转基因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