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铁春运首日开展“平安回家路”主题宣传检查活动
2017-01-13 16:5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肖龙顺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3日讯(肖龙顺 记者 雷蕾) 1月13日,2017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为进一步营造旅客“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哈尔滨铁路公安处抽调专人120余人,组成5支宣传小分队,10个督导检查组深入管内开展“平安回家路铁警伴您行”主题宣传检查活动。

  哈尔滨铁路公安处民警向旅客介绍危险品、违禁品,安全意识从娃娃抓起。肖龙顺 摄

  春运首日,哈尔滨西站派出所组织民警用歌舞等形式,为旅客营造“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肖龙顺 摄

  哈尔滨铁路公安处乘警走进车厢向旅客进行法制、安全常识讲解,受到旅客好评。徐东阳 摄

  哈尔滨铁路公安处民警为旅客介绍危险品。唐雷 摄

  旅客用手机记录下民警的活力舞蹈,感受到平安、有序、温馨的乘车环境。肖龙顺 摄

  13日上午,哈尔滨铁路公安处春运宣传小分队相继在哈尔滨站、哈尔滨西站以及列车上,以法制宣传、安全讲解、文化表演相结合的形式,面向旅客介绍出行防范常识、铁路安全知识,传授真假票识别方法,讲解危险品、违禁品带来的公共危害等内容。

  哈尔滨乘警支队、绥化乘警支队领导干部从增强旅客安全感出发,与乘警一同开展工作,提升服务旅客的能力;哈尔滨东站派出所用设置服务先锋岗的形式为旅客排忧解难送温暖;兴隆镇站派出所联合巴彦县委政法委,以向旅客发放印有安全提示挂历的形式,为旅客送去祝福。当日活动,哈铁公安民警为旅客做好事150余件,向来往旅客发放宣传单、宣传册共计1万余张(册),受教育旅客群众多达3万余人,同比去年翻两番。

  与此同时,哈尔滨铁路公安处10个督导检查组深入管内绥化站、尚志站、双城堡站、肇东站等一线单位组织指导车站、旅客共同开展消防、处置突发事件等公共安全防范演练20余场次,切实提高了旅客群众广泛参与公共安全,全面了解和掌握防范措施的安全意识。

  哈铁公安提示广大旅客:1、防盗要从加强自身防范意识入手,要对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严加看管。尤其在进站、登车、拥挤、休息和列车停车等重点环节,要特别加强对物品的看管。同时,在经过安全检查时,要对携带的行李逐一清点后,方可离开,避免错拿、漏拿行李物品问题的发生;2、携带物品要按照规定进行自我检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例如乘坐火车时,不允许携带各类刀具、管制器具。同时,具有毒性、放射性物品、易燃易爆危险品以及具有特殊气味、易污染车体的物品公安和铁路部门也不允许携带。除此,小动物、活鸡活鸭等禽类须经铁路专门部门检疫。3、对于带领老人、儿童出行的旅客,应注意亲属要尽量陪同在身边,不要擅自离开。同时,应将写有联络方式的信息或卡片放置在老人、儿童的身上,以防走失、走散,方便警方寻找。4、当在出行时遇有其他问题时,一定要找铁路部门、公安机关进行求助,避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聚焦2017年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