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直击东北经济——多产业融合发展 黑龙江省全面激活文化旅游DNA
2017-01-13 22:4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新华网杨光林摄

  新华网哈尔滨1月13日电(杨光林)旅游业是一个涵盖面宽、产业链长、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综合性产业。2016年,黑龙江省不仅继续加快冬季旅游产品开发,还推动冰雪旅游与文化、时尚、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来这里的中外游客从起初“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游,逐步向“下马看花”式的度假游转变。

  提起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人们脑海中不由自主会想到“冰雪大世界”和“雪博会”两个词。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冰雪活动为内容的国际性节日,与日本札幌冰雪节、加拿大魁北克冬季狂欢节和挪威奥斯陆滑雪节并称“世界四大冰雪节”。

  参加“直击东北经济——龙江行”的记者和专家们走进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迎面一座翠绿色的建筑在白雪的掩映下格外引人注目。墙体上的精灵彩绘别有一番风情。这里就是黑龙江省今冬首次打造的“尚冰?冰雪精灵艺术宫”。

  图为哈尔滨太阳岛的雪雕作品。新华网杨光林摄

  哈尔滨太阳岛雪雕艺术博览会总规划设计师杨宏伟介绍,为了打造冰雪名城,雪博会广邀中外艺术大师进行创作。“比如园区内‘冰雪之冠大雪人’‘动漫雪人雕塑形象群’的设计者均是俄罗斯著名冰雪艺术大师维克多。”杨宏伟说。

  黑龙江还推动冰雪旅游“线上”营销与“线下”营销相结合。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OTA、直播平台为重点开展“线上营销”,推出数篇10万+优质微信宣传图文。与美团、携程、途牛、蚂蜂窝等新兴渠道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北、上、广等重点客源地400余家旅游社建立联系,以地接社+核心客源地组团社一对一模式推广产品。

  2016年度11月16日——12月27日期间,冰雪大世界接待游客8.69万人次,同比增长21.72%。元旦小长假期间,冰雪大世界共接待游客11.9万人次;雪博会与往年一样迎来了开园以来的第一个客流高峰,游客达5.16万人次,创历届雪博会新高。

  勤劳的黑龙江人并不仅仅满足于此。这片黑土地蕴藏着极其丰富的人文资源,黑龙江省在创新动力推动下,对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梳理和开发,全面激活该省发展的文化旅游DNA。除了依托太阳岛风景区、冰雪大世界,还借助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等诸多文化产业项目,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发展优势,进一步放大文化旅游产业“点石成金”的带动效应。

  图为哈尔滨音乐厅。新华网杨光林摄

  在哈尔滨音乐厅,参加“直击东北经济——黑龙江行”的记者和专家们聆听了一场高水准音乐会。演出结束后,记者们纷纷表示,在哈尔滨音乐厅聆听音乐会,有一种震撼感受,是一种很舒服的感官体验,哈尔滨不愧为世界音乐之城。

  图为哈尔滨大剧院。新华网杨光林摄

  哈尔滨大剧院,这个坐落在松花江北岸江畔的建筑,从2016年3月20日算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举办演出接近200场,且保持着令人满意的高上座率,吸引了大量境内外观众前来“膜拜”,无形中再次提升了这片黑土地的影响力。

  活动中,大美黑龙江惊艳了在场的每一位记者。如今,黑龙江省正在强调差异化、特色化,避免重复建设。如今,黑龙江省已形成了处处有美景,处处文化景观不同的发展趋势。

  “我们将通过资源充分转化利用、产品充分开发创新,创造多功能、多层次、多样化的复合型体验,延长消费时间,拉长消费链条,扩大单位产出和单季产出,向二次消费、综合消费、充分消费要效益,打造四季皆宜、冬夏两旺的旅游品牌,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早日变‘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为‘金山银山’,为黑龙江实现全面振兴做出积极贡献。”黑龙江省旅游委副主任侯伟说。(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邱浩

【专题】直击东北经济——龙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