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通北:雪中藏绿 让花开林区
2017-01-14 21:10: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天驰 赵熙 张皓然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4日讯(王天驰 赵熙 张皓然 记者 孙晓锐)作为黑龙江森工林区多种经营用地面积最大,已经有着多年冬小麦种植经验的通北林业局,如何寻找一种前茬作物,解决冬小麦收割后的“空窗期”,实行轮作,提高单产亩效益一直是困扰这个单位的难题。

  随着森工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不断深入,一种植物在众人的头脑风暴、集思广益之下,浮出了“水面”。

  油菜,春天播种,八月份收获,时间上完全可以“配合”冬小麦种植。为了验证项目的可行性,他们远赴内蒙古实地考察,终于确保了种植油菜的可行性,并决定拿出30万亩土地将油菜和冬小麦轮作。

  让大面积油菜花“落户”通北林业局,除了品种上适宜轮作,通北人还考虑到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可以让农业观光旅游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带动当地经济,油菜花又是很好的蜂源植物,按照目前规划的种植面积,可以满足6万箱蜜蜂的饲养。

  一举三得之外,通北林业局在打消种植户们的销售顾虑方面也备了“良方”。他们计划2017年建设一处油菜加工厂,把油菜推向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按照通北林业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绍华计算,按照目前加工每市斤油菜0.5元净利润计算,30万亩油菜,就能够实现4500万元的利润。

  加上冬小麦、蓝靛果,冷水养殖、寒地水稻等项目的蓬勃发展,花香、果香将香飘林区,让幸福收获的笑脸在更多人脸上呈现。

  待到新一年,龙江人在北方观赏那漫山遍野油菜花海将不再是梦想。同时这片花海对森工系统沾河、绥棱、兴隆北四局旅游也将起到巨大拉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