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冰城锦鲤"鱼乐圈":最贵270万 玩家曾守病鱼两天不合眼
2017-01-15 07:51: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薛宏莉 张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15日讯 你知道世界上最贵的一条锦鲤多少钱吗?2000多万!据说,这是曾在日本锦鲤品鉴会上,一条红白锦鲤拍出的价格。

  观赏锦鲤始于中国,自古便是文人墨客笔下的“美景”。“层云愁天低,久雨倚槛冷。丝禽藏荷香,锦鲤绕岛影……”就出自唐代诗人陆龟蒙的《奉酬袭美苦雨》,是现今世界上最早的关于“锦鲤”描述。但是,相传古人对鲫鱼的喜爱胜过鲤鱼,于是,锦鲤反而在日本被发扬光大,成了他们的“国鱼”。

  这几年,我国又掀起了一股“锦鲤热”,玩家出手动辄十几万、几十万,用一条鱼换房换车的“并不罕见”。那么,冰城“锦鲤圈”又是啥样?都有哪些人在玩锦鲤?最贵的价值几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探访。

  锦鲤花纹随生长而变玩锦鲤就像培养“美女”

  都说锦鲤是“会游泳的艺术品”,极具观赏价值。可是,发烧友们玩锦鲤,图的就是“没事时看一眼”吗?

  “当然不是。玩锦鲤,玩的就是变化和成就感。”冰城锦鲤圈资深人士张松介绍说,锦鲤之美,不仅美在明艳的色彩和花纹上,还美在它的花纹和色彩一直在变。“把一条十几厘米的幼鱼,养成几十厘米的大鱼,就好比选一个‘美人胚子’,在悉心照料下,把它一点点儿养成‘大美女’。”只是“锦鲤美女”的评选标准和人不同,要求色彩明艳、花纹独特、体型壮硕、泳姿雄然。“鱼身越大越好,体型要呈炮弹状,这样花纹看着才震撼。”张松说,目前,国内能见到的最大锦鲤有一米多长。

  张松说,国内的锦鲤热是从2003年前后开始的。最热的是广州,那里是国内的养殖中心和销售集散地,所以玩家的欣赏水平和养殖技术在全国都是高水平的。后来,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相继发展起来,越来越火,而我省则属于“慢热型”的地域,大量发烧友是从四五年前开始出现的。

  玩锦鲤,和投资、收藏有些相像,非常考验玩家的眼光。把一条小鱼养成“体型如炮弹”的大鱼,还要让一直在变的花纹和色彩越来越好,其中掺杂血统、品种、骨骼潜力判断、花纹鉴赏水平等诸多因素。而且,水质、水温、光照、场地大小、喂食次数和喂食量等,都影响着一条鱼能否变美。所以,好锦鲤,往往都在高手那里。

  养锦鲤,南北玩家有一定差异。“受气候环境影响,南方人养锦鲤喜欢用鱼池,北方人喜欢用缸。”张松说,北方玩家热衷从巴掌大小的养起,南方的玩家则热衷选择四五十公分的成年鲤,后者更有利于判断一条鱼的未来样貌,但对水面大小要求也高。

  玩家热衷锦鲤大赛 获奖后身价飙升好几倍

  张松是从2008年开始养锦鲤的,最初是单纯的“玩家”,后来看到商机,成了“连玩带卖”的商人。

  “我第一次接触锦鲤,是在广州的一个锦鲤场。一条1.12米的大正三色锦鲤出现在眼前,纯白色的鱼身之上,非常有层次感地点缀着红、黑两色花纹,色彩绚丽得堪比水彩画,你能想象那有多震撼吗?”张松说,当场他就萌生了深入了解这种鱼的想法。在渔场老板口中,张松得知,锦鲤不但极具观赏性,寿命还很长。如果保证良好的生长条件,锦鲤一般可以活到70岁。那条1.12米的大正三色锦鲤,只有6岁。

  张松还得知,大正三色只是锦鲤庞大家族中的一员。这种鱼有13个品系、100多个品种,每一个品种都有自己的色彩和花纹搭配特点。像红白、昭和、白泻、丹顶、秋翠、浅黄、别光等,都备受锦鲤发烧友追捧。张松说,这些多数都是进口锦鲤,尤其日本锦鲤,要比国产锦鲤品质好很多。

  那次经历后,张松以每条一千多元的价格从广州买回了7条进口小锦鲤。可由于经验不足,“试水”不到一周,7条锦鲤就“阵亡”了3条。有一段时间,他几乎天天都泡在上网查资料、通过QQ群向鱼友求助。一边学,一边改,一边补回新的进口锦鲤养……也就是在那个过程中,张松经验变得丰富,同时还发现了哈尔滨进口锦鲤市场几乎是空白的商机。2011年,他建了自己的渔场,把进口锦鲤大量带入了冰城。

  一些发烧友还热衷参加锦鲤“选美”大赛,现在,张松每年都会带着他们一起远赴广州等地参赛。“一方面可以开阔眼界、交流经验,一方面也可以品评一下自己的养鱼水平。”张松说,在这样的品评会上,锦鲤一旦获奖,身价立刻飙升好几倍。低级别的估价三五千,高级别的估价三四万,都是常事。

  冰城土豪养锦鲤 最贵一条估价270万“出身”名门

  哈尔滨都有哪些人在玩锦鲤?

  张松把这个圈子的人分成三类。他说,一类就是像自己这种“连玩带卖”的,见过很多好鱼,也养过不少好鱼,但是接触的商家和鱼友多,手里的锦鲤流转速度也快。最重要的是,看到的好鱼多了,口味也高了,总是用更好的淘汰原来的,结果变得越来越不像“专业玩家”,很少有最初一条锦鲤能养好多年的情况了。

  另一类是玩高档鱼的“实力玩家”,他们养锦鲤动辄几万、十几万、几十万。“我接触过一个鱼友,他是一个企业家,非常痴迷养锦鲤,总在各地的品鉴会上拍回很多血统纯正的名贵锦鲤。为了给锦鲤一个宽敞的生长环境,同时,夏天又能充足光照,使身上的花纹色彩变得更明艳,这个企业家不仅在自己的厂区建了几百平方米的室外鱼池,还把自己厂房的地下一层改成了养鱼池,夏天在室外养锦鲤,冬天在室内养锦鲤。”张松透漏,这个企业家手里最贵的一条价值270万人民币,是一条90公分的昭和三色锦鲤,不仅有名贵血统,还在日本的高级别比赛中拿到过大奖。此外,他还有两三千条价格在几千到十几万不等的锦鲤。投在锦鲤上的花销有上千万。张松说,第二类中,“土豪级”的是少数,更多的玩家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中产,“我接触过两个鱼友,一个买锦鲤一条花了18万,一个买锦鲤一条花10万。而且真正的发烧友养锦鲤,你出多少钱都不卖。”

  最后一类,则是下文要说的玩家。

  痴迷玩家为鱼治病两天两夜没合眼

  如果你认为玩锦鲤的人都很“壕”,那就错了,“壕”有豪的玩法,普通玩家也有自己的乐儿。

  “锦鲤一般可以活到70岁,有的甚至更长。据记载,日本有一条名称‘花子’的锦鲤活到了226岁。”玩家袁林说,这是很多宠物都做不到的,也是他养锦鲤的理由之一,“可以让锦鲤陪我一起慢慢变老。”

  43岁的袁林养锦鲤已经7年了,他是一位电工。在这之前,他养过很多品种的观赏鱼。小的时候,因为养鱼耽误学习,爸妈把鱼扔到马桶里,如果没被水冲走,他甚至捞到小鱼缸里,偷偷藏在柜子里养。可是,就是这样一个“鱼痴”,后来却只对锦鲤情有独钟。“养锦鲤,谁都希望养出好的、价值高的,这毋庸置疑。但更大的乐趣是,锦鲤可以和人进行情感沟通。”袁林说,锦鲤养得久了,熟悉了主人,甚至可以让你把鱼食放在手上,伸到水里,让它到你手上吃。它一点不怕你。

  袁林既玩国产锦鲤,也玩进口的。“最多时养了42条,现在优胜劣汰剩下11条,其中5条是日本锦鲤,有白泻、也有丹顶大正……”说起锦鲤,袁林滔滔不绝。为了这些鱼,他买鱼食、改鱼缸、给鱼治病,7年花费了五六万元。有时鱼病了,他整夜守在那里,观察治疗后鱼的状态。最长一次两天两夜没合眼。养出好鱼时,有人出价几千元他都不卖。

  袁林对锦鲤的感情,28岁的贾铭宇很理解。别看他年纪不大,却是个8年的老玩家。“最初玩国产的,后来玩进口的。”贾铭宇说,自己今年刚参加工作,之年7年,从大学到研究生毕业,都是在寝室里养锦鲤,那时最愁的就是放假,需要把锦鲤寄养在朋友那里,还不好意思总问鱼的情况,一假期都过得十分忐忑。

  其实,养锦鲤开销不小,普普通通一条锦鲤,一年的开销至少在一千元以上,玩精品的最少一年也得五六千。而且,都说锦鲤是风水鱼,养单数不养双数。一般都是三、五、七、九这样养,你算算一年多少钱。但像袁林和贾铭宇这些工薪族鱼友,有时给自己花几百元都心疼,给鱼花上千元却不眨眼。贾铭宇说,这就是锦鲤和人之间的情感魅力。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