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绿“搅热”年货大集 火爆京城
2017-01-16 09:19: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魏来 宋晨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16日讯 2013年起,我省与北京市政府联手合作,每年都在首都北京举办黑龙江—北京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暨年货大集”。年货大集以龙江、北京两省(市)共同主办为组织形式,通过搭建贸易和交流平台,把黑龙江绿色食品安全、优质以及丰富的优势和北京市场需求巨大、认知度高的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在满足首都居民对黑龙江绿色食品需求的同时,也切实加快了我省绿色食品由“种得好”向“卖得好”的转变。

展厅内人潮涌动。

  跨过2016年“十三五”开局元年,2017年伊始,黑龙江—北京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暨年货大集拉开帷幕。我省绿色食品又一次以建设“绿色粮仓”、“绿色菜园”,打造“绿色厨房”为根本出发点,以争当全国绿色食品“排头兵”为目标,火爆北京城。10日,为期五天的“年货大集”,以签订各类合同和协议139个、金额27.5亿元;现场销售810万元,进场观众6.3万人的成果完美收官。

展会会场。

  龙江味道引八方来客

  今年,我省年货大集展厅改变以往风格,展区立体通透,以新年红为主色调,龙江绿色食品衬托在年味十足的氛围下,另外现场加工食品传来的阵阵浓香,吸引了各方来客争相品尝,购买。

  “老百姓真不知道如何选购黑龙江大米,超市里各种各样的大米品牌真是让人眼花缭乱,可是买回家吃过后,还觉得口味不对。现在好了,这里有好多黑龙江大米品牌,我可以先尝尝再买。”

  北京市民张女士特意给自己怀孕的女儿选购优质农产品,张女士对董氏兄弟展位的压榨大豆油特别感兴趣,她说:“早知道黑龙江的大豆是非转基因的,对大豆油的质量自然能保证,今天销售人员跟我详细介绍了他们的豆油情况,还告诉我今后购买渠道,以后我家能长期吃到放心豆油了。”

  我省在北京举办的“年货大集”自2013年创建以来,经过精心打造和培育,“年货大集”人气越来越旺,知名度越来越高,成为全国农业系统较有影响的大型展会。据统计,本次展会是签约数额最大、客流量最多、现场最火爆的一届年货大集。

  安达市黑农人粘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洪文介绍,:“我们企业是年货大集元老了,采购订货的人逐年增加,产品知名度越来越高。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产品除小包装袋外,还准备了礼盒装。”

  市民刘婧说:“我每年都来年货大集,深刻感受到展品外包装的档次逐年改善。今年,彻底改变了之前我对龙江食品不重视包装、粗枝大叶的印象。快过年了,黑龙江的特色农产品是送亲朋的首选。”

  据了解,我省绿色食品已成为黑龙江政府主导的公共品牌,认知度和公信力明显提高,15个绿色、有机食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有近200个绿色有机食品产品获得省著名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达到111个,均居全国前列。绿色食品省外销售额超过千亿元,产品遍布全国、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由于全国农展馆毗邻使馆区,“年货大集”也成为许多外国友人购买和参观我省绿色食品的重要渠道。目前,有匈牙利、斯里兰卡、科特迪瓦、缅甸等15国驻华使节参观过“年货大集”,并常年食用我省绿色食品。许多驻华使节在参观年货大集时,对我省绿色食品赞叹不已,纷纷表示将积极推荐,让黑龙江绿色食品飘香世界各地。特别是通过这一“窗口”使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黑龙江、熟悉黑龙江,切实扩大我省在国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次年货大集上,来自非洲的采购商德东先生品尝了我省的大米后说:“大米很甜,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大米。”他表示,回国后有信心推介黑龙江绿色食品。

现场制作玉米面饺子。

  龙江品牌“名利双收”

  近年来,我省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有力地推动了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目前,绿色食品销售价格普遍高于普通农产品的价格,部分售价比普通产品高1倍甚至几倍,实现了企业和农户“双增收”。

  陈洪文介绍,几年来,通过展销会,我们产品的知名度提升了,很多北京市民都是“回头客”。今年,我们把粘玉米的营养成分和无公害的生产加工过程介绍给消费者并现场烹饪,供大家品尝。“今年产品的价格略有提高,但是销售量和金额却远高于往年。”

  种得好,所以卖得好,再由卖得好倒逼种得好。良性循环下,我省绿色有机食品产品质量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

  2016年,全国率先对我省的绿色食品原料基地进行全面环境监测,结果全部符合标准;率先系统地修订绿色食品地方标准62个,成为全国首个建立省级绿色食品质量标准体系品类最全、标准最多的省份。

  我省深入推进绿色食品认证改革,在齐、牡、佳和绥化4市试点,开展初级农产品和粗加工农产品认证审核权下放,吸引更多企业和合作社认证绿色食品,并加快促进粗加工向精深加工,单一产品向系列产品转变。2016年,全省认证主体发展到890家,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产品2200个,农业部中绿华夏认证的有机产品48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达到111个,分别比上年增长19.46%、35.8%、12.79%和11%。绿色食品主要指标整体大幅提升。

  伊春市有机食品有限责公司厂长贾斌介绍:“我们每年都参加年货大集,卖农副产品的同时,我们还学习其它参展企业的营销理念;根据展会消费者的需求和建议,日后更好地完善农产品品质,合理规划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年货大集上,大庆市肇源县乾绪康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玉军和他公司生产的“乾绪康”有机小米共同火了一把。

  一脸淳朴的张玉军就是一个用心做小米的土生土长的黑龙江农民。这些年,他用心做有机小米,他自信地说:“我们‘乾绪康’小米以优质农家肥做底肥,不用任何化肥和农药,系纯天然、原生态有机食品,绝对敢与国内任何高档小米放在一起打擂。”据介绍,“乾绪康”产自寒地黑土,尤其是肇源特有的黑沙土,特别适合种植小米。所产小米含有丰富的脂肪,该小米的另一大特点是呈弱咸性,熬出的小米粥效果极佳,色泽金黄,味道甘甜,被誉为“御中贡米”。近年来,“乾绪康”已在北京和全国各地打响了品牌、持续走红。面对年货大集每斤60元的高价,仍无法阻挡北京人的购买热情。

  黑龙江省和粮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收获满满,与北京华联、新世界百货等100多个商超一举签约1亿余元。黑龙江省和粮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化的粮油企业。开幕式当天与北京两个大客户一举签下5000份福利米并签单发货。董事长张芳说,企业来京展销主要目的是对接客户群,借北京的影响力与公信力在全国老百姓心中培养“和粮农业”品牌。并加深对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的认知度,在北京便能经常吃到源自黑土地,产自大森林的绿色食品。

  在北大荒有机酸菜展位旁,黑龙江老乡于先生品尝着亲民有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酸菜,嘴里念叨着:”对对,就是这个味道,终于找到了。”于先生兴奋的对记者说:“前些年,在北京很难买到家乡口味的酸菜,酸菜也不好邮寄,离家几十年了,就是想念家乡的酸菜味啊!”

  线上线下同步营销

  “年货大集”展销是每年展会的重头戏,而今年在集中展销之余又现场推广黑龙江绿色食品营销公众号“爱社区”,吸引消费者关注公众号,结合黑龙江绿色食品社区专营店的实体网络,形成线上购买、线下交易的格局,探索绿色食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途径。

  不仅如此,北京农展馆精品馆黑龙江销售中心总经理康福寿介绍,展厅之外,龙江大米的浓香也飘进了社区居民区。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宣传黑龙江大米品牌,在本月5日—15日期间,从年货大集的大米品牌里优选出5个品牌多个品种且价格不等的大米,在常住人口约两万人的中型社区内举行大米品鉴活动,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龙江大米,增强大米品种辨识能力,增加了社区销售网点的销售量。

  10日,展会最后一天,记者发现,80%以上参展商的产品全部销售一空,一些精明的商家在展台前唱起了“空城计”,把大礼盒放到展台上,很多市民来展馆却扑了一空。市民王霞沮丧地说:“诶呀,我昨天买的粘玉米,家人都说好吃,今天特意来想再买一些回去,怎么不见了踪影?”王霞在展馆保安那得知,他家玉米卖没了,想买可以去农产品精品馆看看。记者跟着王霞来到了另一个展馆——优质农产品精品馆。馆内常年聚集了全国各省、市优质农产品,是一个以地域划分的农产品超市。我省展位空间很大,里面汇集了我省各地优质农产品品牌。

  工作人员介绍,精品馆常年营业,目的是为了让市民更方便并能长期买得到我国优质农产品。“自精品馆开业以来,黑龙江的大米、杂粮、山货等农产品十分受欢迎。每年都会有很多市民因为在年货大集上没买够或者没抢到某种商品,在精品馆寻找到了他们心仪的产品。”

  几年来,黑龙江的很多农业企业跟随年货大集共同发展进步。

  对于张芳而言,收获的不仅仅是接踵而来的定单,更多的则是坚定了开拓北京大市场的信心。张芳告诉记者,2015年,公司重金打造线下加盟体验店——“和粮好客”300多家,在线上聚合人气,并将顾客引导到线下实体店进行体验。下一步,将以北京为核心在全国设立加盟体验店3000家,把“和粮农业”优质农产品由黑龙江推向全国,实现无论消费者走到任何一家大中型超市粮油柜台都有“和粮”系列产品。

  同时,收获颇丰的还有我省各地市政府部门。其中,齐齐哈尔市政府与海皇食品(天津)有限公司签订绿色食品蔬菜深加工合作协议,协议金额11亿元;大庆市农委与蓝谷科创(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一米乡愁”互联网+绿色食品销售合作框架协议,金额2亿元。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唐雪源告诉记者,“年货大集”这个品牌已经在北京打响,成为北京市民春节购年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黑龙江与北京农产品合作市场潜力巨大,我们将会利用好“年货大集”这个平台,进一步扩大黑龙江绿色有机食品和国内外采购商们的交流合作与互动,让黑龙江绿色食品走进更多人的餐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