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人大代表丁非:构建高效完善的垃圾全程分类系统
2017-01-16 16:0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6日讯(记者孙英鑫 王忠岩) 16日,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省人大代表、哈尔滨融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勃莱梅酒店董事长丁非在做客东北网“两会说”时建议,相关部门应打造适合当地实际的垃圾全程分类系统,设计更人性化的垃圾回收箱,指导和引导市民正确投放。

  丁非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需求不断增长,大量生活垃圾不断产生,如何正确及时处理好生活垃圾,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街头路边有很多垃圾分类回收箱,分类垃圾箱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箱体,方便了垃圾的分类处理,但收效甚微。分类的功能逐渐成了街头摆设。绝大多分类垃圾箱被市民当作普通垃圾箱使用,环境卫生的垃圾车也常把两箱垃圾混装在一起运输处理,既浪费了设施,又对环境造成了污染。据相关资料显示,生活垃圾中的金属、塑料、玻璃、废纸等可回收利用资源,约占生活垃圾总量的42.9%,且垃圾中的其他物质也可以转化为可用资源,生活垃圾的可利用价值是可观的。

  丁非建议,首先要增加公益广告来普及市民环保意识教育,利用好学校对学生的宣传教育,把垃圾分类作为一课增加到中小学教育中。其次,建议设计更人性化和科学化的垃圾回收箱,制造时印刷上可回收垃圾的属性内容,如“金属、塑料、硬纸、玻璃”等,印上不可回收垃圾的属性内容。增加城市街道垃圾箱数量缩短距离,减少街道垃圾减轻环卫人员的工作负担。再次,搭建完善的垃圾处理系统包括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建立合理高效的分类物流系统。尽快制定相关规范和标准,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设施的配置和相关服务。最后,开发垃圾回收利用的科学研究,如电池、塑料等的无害化处理技术研究,减少二次污染。由政府财政适当补贴,努力形成完整的垃圾分类、收购、运输、销售、加工、成品市场等环节的再利用产业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工业化、城镇化可能带来的越来越多的垃圾,保护和改善生态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刘博

【专题】聚焦2017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