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省粮食总产1211.7亿斤 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2017-01-16 18:3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6日讯(记者孙英鑫)1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16黑龙江这一年”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召开。省农委主任王金会在介绍我省一产发展情况时表示,2016年全省粮食总产1211.7亿斤,继续保持国家首位,有效发挥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

黑龙江省农委主任王金会介绍我省一产发展情况。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王金会表示,2016年,全省粮食综合产能、农机化建设、规模化生产、绿色食品产业、综合经营性合作社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取得“两持续、三变化”的可喜成效,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在“两持续”方面,全省粮食总产1211.7亿斤,继续保持国家首位;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经受住了玉米收购市场化减收的严峻挑战,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实现“十三连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6%。

  在“三变化”方面,生产方式发生了变化,全省农业加快由数量型农业向数量质量型农业发展,龙江大粮仓加快向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战略转型。经营方式发生变化,农民特别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场观念、品牌意识、闯市场能力得到提升,由原来的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加快转变。组织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全省合作化生产步伐加快,一家一户的分散生产加快向规模经营转变。

  据了解,2016年我省农业供给侧改革扎实富有成效。全省农作物种植结构实现“一减七增”,玉米面积调减1922万亩,通过改种杂粮杂豆、蔬菜等高效作物,农民人均增收272元。建成“互联网+”高标准绿色有机种植示范基地1170个,全省认证绿色有机食品面积7400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1/3。外向型农业、渔业、蚕蜂等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增强了农产品多元供给和促农增收水平。

  二是产业融合发展势头强劲。农产品产地加工、精深加工和副产品利用协调推进,传统农业由单一种植加快向种养加销全产业链经济发展。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达到5175家,经营收入74.5亿元,分别增长22.5%和41.6%。

  三是现代农业支撑体系不断完善。全省新建设现代农机合作社129个,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0.2个百分点。

  四是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加快推进,《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7月1日正式实施,24个县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补贴试点,18个县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11个县实施循环农业和秸秆综合利用项目,10个县开展黑土地保护试点,8个县开展秸秆造肥还田项目,完成高标准“三减”面积1240万亩。

  五是农产品市场营销取得丰硕成果。全年在国内外举办黑龙江优质农产品展销推介活动17场,签订合同和意向协议310多亿元。省级农业电商平台—生态龙江网入驻合作社和企业1785家。农村电商主体达2.7万家,交易额突破100亿元。黑龙江大米网7月底上线运营。在全国率先开展水稻、大豆、杂粮等众筹,全省众筹收入30多亿元。组织55家互联网+农产品营销示范基地与28所院校大学生实现对接。首届中国大米品牌大会评选出全国十大大米区域性公共品牌我省占3个,全国十大好吃大米我省占5个。

  六是农民创业成效显著。全省农民创业人数103.5万人,实现创业纯收入227.6亿元,分别增长37.1%、39.8%。

  七是农业综合配套改革继续深化,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突破19万个,带动200亩以上土地规模经营1亿多亩。开展省级和市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村达到27个,国家级试点县方正县67个行政村已有66个村成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组织,走在全国前列。50个县(市)搭建农村产权及土地流转平台。与此同时,农村金融保险、涉农资金整合、玉米收储制度、大豆目标价格等其他改革扎实推进。

责任编辑:刘博

【专题】“2016黑龙江这一年”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