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我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50余万人 打造“龙江技能达人”品牌
2017-01-17 13:5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7日讯(记者孙英鑫 王忠岩)1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16黑龙江这一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召开。会上,省人社厅厅长夏立华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我省技能人才总量已经达到150余万人,人社部门通过开展评选“龙江大工匠”、“首席技师”、“龙江技术能手”活动,搭建促进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

  黑龙江省人社厅厅长夏立华答记者问。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夏立华表示,我省产业承载就业能力、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和公共服务促进就业能力越来越强。2016年登记失业率为4.2%,低于控制目标0.3个百分点,同比降低0.28个百分点,这是四年来控制最好的一年,它折射出就业形势的良性变化,去年城镇新增就业62.9万人,完成目标的114%。据悉,2016年我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社保体系进一步完善,三产吸纳就业占比68%。

  在谈到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时,夏立华说,振兴实体经济,必须有充足优质的技能人才供给保障,虽然目前我省技能人才总量已经达到了150余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近50万人,但是不论是传统产业升级,还是新兴产业发展,都对技能人才提出了新需求。去年,人社部门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27条政策在技能人才发挥作用、提高待遇、畅通成长发展通道、留住关键人才和给予突出贡献者奖励等方面,实现了很大突破;到“十三五”期末,组织开展离校毕业生、贫困家庭子女、失业人员等9类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实施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职工特训、技能扶贫等8个专项行动,新建10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训技能人才300万人次。同时,打造“龙江技能达人”品牌,掀起学技术练本事的热潮,营造崇尚技能的文化环境。完善技能人才收入的激励机制,提高待遇,既保证多劳多得,更要引导形成“技高者多得,技高者荣光”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2016黑龙江这一年”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