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省政协委员李彩芹:科学合理确定教职工编制 满足教育教学需要
2017-01-17 16: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栾微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7日讯(记者栾微 杨帆)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大庆市龙凤区副区长李彩芹说,仅按照“师生比”核定教职工编制方法存在不科学性,建议按照“师生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法,促进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省政协委员李彩芹

  李彩芹认为,教师是诸多教育资源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城乡教师队伍的非均衡发展一直是困扰教师均衡配置的难题,其中涉及的主要症结是编制配置标准问题。我省义务教育学校教职工编制是按照《关于黑龙江省中小学机构编制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中规定的“师生比”来核定的,市区小学按照师生比1:19配备教师,初中按照师生比1:13.5配备教师。从基层学校实际看,此核定方法只适合学生较多、规模较大的学校,满足不了规模较小学校教育教学的实际需求。以大庆市区辖的龙凤镇为例,七所百人以下学校都分布在龙凤镇各村,其中有4所学校学生数在34-39人之间,按1:19师生比,各校只能配2名教师,无法满足新教学大纲要求,不能开齐课程。

  李彩芹建议,应该按照“师生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法,科学合理确定教职工编制,解决小规模学校编制不足问题,保证满足教育教学实际需要,促进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聚焦2017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