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全力打造绿色产业之城
2017-01-17 21:30: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管建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客户端黑龙江频道1月17日电 黑龙江省绥化市大力实施以“打造千亿级主导产业、百亿级重点园区、十亿级立市企业”为内容的“千百十”工程,构建以绿色食品、粮食深加工等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为主导,以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机械电子、亚麻纺织为支柱,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为重点的“1+4+N”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绿色产业之城。

  优化产业结构

  ——做深延长“原字号”。突破“原字号”,改变“初加工”。绥化市坚持从上游向中下游、从低端向中高端方向发展为主攻方向,招引培育全产业链龙头企业,鼓励重点行业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目前,绥化已经形成了以双汇北大荒、贝因美、伊利等企业为代表的“粮头食尾”产业集群;以中粮生化、龙凤、昊天等企业为代表的“农头工尾”产业集群;以安瑞佳、金源仑、信维源等企业为代表的“油头化尾”产业集群。

  ——转型升级“老字号”。“老字号”是家底。绥化利用多年形成的产业基础,加快产业链纵向关联与横向融合发展,链式和模块化交叉发展。安达安瑞佳集团由一家物流运输企业发展成为集化工生产、经贸物流、新材料研发生产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青冈龙凤最早只是淀粉生产企业,如今已开发了玉米胚芽油、葡萄糖酸钠、液态葡萄糖等产品,深加工转化能力和产品附加值显著增强。

  ——培育壮大“新字号”。绥化着力打造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把自然风光文物古迹等旅游文化开发、社会化养老服务产业、休闲养生保健和商贸物流作为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内容。目前,全市电子商务企业突破1万家,10个县市区均建立电商创业园或综合服务平台。阿里、京东、邮乐网等知名电商企业入驻建立县级馆;网库、一亩田等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在绥化设立村级服务站及体验店300多个。

  完善园区功能保障

  园区是项目集中、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绥化始终坚持大园区、大产业、大平台的理念,以加快园区建设为抓手,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定位,着力提升产业集聚能力。

  一是科学规划引领。坚持园区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相协调,促进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相互融合。把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以工业板块为主的新城区,产业发展的核心区,新型工业化的先导区,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的示范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创新试验区。目前,全市建成1个国家级、6个省级开发区,入驻企业1086户,产值达到580亿元。

  二是推进产业集聚。围绕专业化、集约化、基地化、特色化,深入推动优势要素向优势园区集中,集群化发展,提高产业集聚规模效应。目前,全市10个产业园区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肇东重点打造绿色食品产业园区,入驻企业131户,其中绿色食品企业75户,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经济开发区安达市重点发展高新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入驻企业119户,其中化工企业33户,成功晋升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三是完善承载服务。全面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从立项、环评、建设、金融、安全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的服务。去年以来,11个重点园区累计开展政策咨询、管理咨询、技术难题对接等方面辅导培训共计460多次,绥棱、明水创业平台免费为创业项目及创业人员提供房屋、金融、商务、信息、咨询等服务,降低创业初期成本。

  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

  绥化市积极与销区市场对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2016年扩大加工型专用玉米和鲜食玉米种植,调减传统玉米面积100万亩。加工型专用玉米增加到780万亩,鲜食玉米超过20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鲜食玉米生产基地。

  同时,绥化全面推广绿色标准化生产规程,落实“三减”面积700万亩。160个“互联网+”高标准基地实现全程可追溯。绿色食品种植面积达到1800万亩,有机食品面积增加2万亩。

  拓展营销渠道,农产品线上交易额增长20%以上。绥化市积极参加中俄博览会、绿博会等知名展会,举办绥化寒地黑土优质农产品订货会,筹建中国北方(绥化)玉米交易中心和海伦大豆交易中心,扩大绥化绿色农产品知名度。加强大中城市展示体验中心、旗舰店、专卖店建设,加大重点城市布点力度。继续推进“我在绥化有亩田”、“我在绥化有菜园”订制、众筹活动。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