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小夫妻从加拿大回到家乡:一样的冰雪不一样的情怀
2017-01-18 10:34:00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宋喜雪 王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8日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多少个日夜,生活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张越和郭思佳这对年轻的夫妻想起了家乡。8年后的今天,他们终于如愿以偿,带着百天的儿子回到家乡——齐齐哈尔,他们说,无论走遍千山万水,外面的世界有多繁华,但是内心对家乡仍是情有独钟。贴春联、放鞭炮、赏冰灯、在阳台上挂上大红灯笼,能回家过春节真是高兴。

  儿时记忆:公园的冰灯街路的花灯回味绵长

  小郭和小张不到30岁,因为优秀,在加拿大的企业里均为高管,拾起儿时的记忆,他们娓娓道来。小郭说:“小时候,记忆最深的就是龙沙公园里的冰灯,进门要买票,园内有各式各样漂亮的冰灯,还有闪闪耀人的花灯,让人乐享其中。”小张讲:“我们男孩子,小时候最喜欢的游戏就是打雪仗,小伙伴们一起在零下近30度的大冷天里,寒颤不已,但是伙伴们却能够玩得热火朝天。那种冰火交加的感觉真是乐趣无穷啊!”

  小张上小学时就学过滑冰,这次回到家乡,看到劳动湖有个那么大的天然冰面,很多学生在上面玩耍,顿时勾起了滑冰的欲望。

  加拿大生活:自清门前雪 冬钓也要保护生态平衡

  小夫妻俩在加拿大选择了与家乡气候相近的多伦多城市生活,那里四季分明,冬天也可以看到雪,每次扫雪的时候都会想家。

  “在加拿大扫雪就像家务劳动,没有人管和强制,家家户户都自觉。只要下雪了,就要第一时间把自家门前雪清理出来,以便行人通行。咱家乡扫雪就像集体活动一样,听说要有城管啊、环卫啊等部门监督。我们觉得大家在一起劳动,也应该很有乐趣,有说有笑的,不觉得枯燥。”两人感叹:“身在国外,尽管是同样的冰雪,但确怀有不一样的感情。”

  据张越夫妻介绍,在加拿大的冬天,最有乐趣的就是冬钓,非常现代化也科学化。在冰面上,自己带上全套的装备,支上帐篷,里面放一个可以取暖的散热器,穿上专业的冰钓服,冬钓的设备非常先进,是电动的,很快就在冰面上钻出一个碗口大的窟窿,冰面大概有半米深。鱼竿也很先进,还安个摄像头,在上面有小屏幕可以看见鱼咬钩的场景。去钓鱼的人不仅要有钓鱼证,更重要的是对钓上来的鱼有严格的要求,要经过查验,因为都是野生鱼,所以限制你哪种鱼能带走,最多能带走多少斤。

  小两口说:“钓鱼设备确实很先进,钓鱼管理也很科学,值得我们学习,保持生态平衡其实非常重要。”当他们听说家乡有冬捕,一网下去就会捕上来很多鱼很过瘾时,他们很好奇,“真没见过冬捕的场面,一定要亲自去见识一下,一饱眼福。”

  期许:打造冰雪盛宴 力促“白雪变白金”

  此次回国,小两口去了扎龙自然保护区雪地观鹤,能在冰天雪地里观鹤还是头一次。小郭说:“以前认为只有在夏天才能看到丹顶鹤。没想到,在冬天还可以看到丹顶鹤在雪地起飞,丹顶鹤的放飞感觉很神奇,能在冰天雪地里展翅翱翔,切实让人感受到它们顽强的生命力。大自然赋予了我们独有的画面,真的太美了!这是我们去过扎龙最大的感受。我们齐齐哈尔应充分发挥地域特色,与家乡特有的鹤文化相结合。”

  融入到大自然,既身心愉悦,又能获得健康。小两口此次回国,虽然带着刚过百天的宝宝,但是他们童心未泯,了解到家乡今年还开展了很多的冰雪项目,比如劳动湖滑冰、碾子山奥悦滑雪场滑雪、查罕诺冬捕、雪地温泉等,他们都想去,要尽情地感受家乡的冰雪魅力。“希望我们家乡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大力发挥冰雪文化。我们也会将家乡的冰雪文化宣传到加拿大,不仅让家乡的冰雪成为我们的骄傲,也希望更多的人走进我们的家乡,来感受我们北方特有的地域冰雪文化风情。”

  面对“冰雪”究竟咋“玩”好等新问题,他们认为,东北冰雪产业应该“抱团取暖”抵御“经济之寒”,加强整合区域内旅游资源、挖掘冰雪文化内涵、增强产品创新、提高服务质量。东北应该形成合力加强创新,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双管齐下,加大对齐齐哈尔冰雪旅游产品的开发,把来齐齐哈尔的游客留下来。

  “深度挖掘冰雪文化内涵也是冰雪旅游向纵深发展的方向之一。”小郭说,低温天气给了各大冰雪城市延续“冰雪狂欢”的机会,齐齐哈尔也应抛出“狠招”揽客,冰雪吸金战应呈现愈演愈烈之势,才能带动齐齐哈尔冬季旅游业。比如以一系列的冬季游乐项目:旋转木马、超长雪滑梯、冰上自行车、雪地迷宫等,再集中冰雪、温泉、雾凇等特色线路的冰雪游等,冰雪旅游呈现出来的超强吸金能力,定会使其成为齐齐哈尔的“白金产业”。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