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省加大培训力度 “四煤城”近万人接受创业培训
2017-01-18 16:4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8日讯(记者 孙英鑫 王忠岩) 1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16黑龙江这一年”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召开。省人社厅副厅长何衍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省人社厅2016年加大了创业培训力度,举办专题讲座和政策解读活动14场,3500人接受培训。各地市举办离校大学生创业培训200多班次,培训离校未就业大学生7000余人次。

省人社厅副厅长何衍春作介绍。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摄

  何衍春表示,省人社厅在引导和服务离校大学生创业方面,加强了项目化推进创业培训,举办了2期大型创业培训班,4400人次参加了培训;强化了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协调担保公司和银行部门实施“一站式”贷款服务,为创业大学生融资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全省各级金融机构为1.7万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9亿元,为910名大学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676万元。

  全省人社部门建立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创业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为离校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工商、税务、贷款、法律等综合服务。遴选了一批成功企业家及融资、法律、财税等领域专家,组成了高级专家服务团,走进齐齐哈尔等离校大学生较为集中的四个地市,对300多人开展了一对一、面对面培训辅导。目前,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创业专家团队服务人员已达1556人,2016年开展创业服务指导34518人次。

  据了解,2016年全省人社系统在引导和服务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创业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四放宽、两减免、两补贴、一贷款、五服务”的普惠性创业扶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政策,特别是针对制约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创业资金短缺问题,协调金融机构取消了前置性批准条件,优化了审批流程,对符合条件的转移就业人员给予不超过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贷款贴息。转移就业人员在创业过程中,我们及时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在补贴、场地等服务方面,与其他群体享受无差别政策,保证了政策落实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政策效力正逐步释放。

  建立创业孵化基地162个、入驻企业2834家,已开始建立专门针对城镇转移就业职工的创业孵化基地,突出加强了创业贷款、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指导和创业服务等具体工作,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提高创业能力和水平。2016年,在城镇转移就业职工最为集中的双鸭山、鸡西、鹤岗和七台河四座“煤城”,近万人接受了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服务5300余人,为2700余人提供小额贷款1.4亿元。

  2016年,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推动下岗失业人员及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创业达1.2万人,同比增长8.6%,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创业氛围日渐浓厚。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16黑龙江这一年”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