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大学生渐成龙江创新创业生力军 我省去年大学生创业人数达11614人
2017-01-18 17:5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8日讯(记者 孙英鑫 王忠岩) 18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16黑龙江这一年”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召开。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省大学生投身创业实践的人数稳步增加,截至2016年底,在校大学生创业人数由4019人增至6885人,毕业生创业人数由3659人增至4729人。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作发布。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摄

  王淑云说,全省高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700余门次,编写出版了具有龙江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导论》示范教材,在全省高校中推广使用。创新创业师资培训实现常态化,专兼职教师总数增至2078人。同时,全省高校普遍开设了创业基础课,85%以上的高校开设了创业指导课程。据悉,2016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被评为教育部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在强化实践训练方面,扩大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覆盖面,立项总数由上一年度的1429项增至2599项,其中,推荐国家级项目510项,参与人数达到1.3万余人次,配套经费1173.5万元。全省举办或支持举办创新创业类大赛200余项,累计参与学生近10万人次。

  省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0.2亿元,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投入资金2亿元,成立全国首家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公司。截至2016年底,共发放942笔创业贷款,累计金额达6589万元。2016年新增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资金2亿元,其中,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1.5亿元,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建设5000万元,鼓励和引导其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2016年省属本科高校部门预算中安排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资金1.6亿元,用于高校开展创新创业课程教学设置、创业园建设、孵化平台建设。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2016黑龙江这一年”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