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与诈骗分子争分夺秒让群众免受经济损失
2017-01-19 13:55:4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孟银彪 张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9日讯 近日,龙沙区的任女士来到梅里斯公安分局,为华丰派出所、梅里斯派出所、分局反诈中队送来一面写有“平安卫士雷霆救兵”的锦旗,以此来表达感激之情。

  原来,2016年12月24日,正在银行网点操作转账的任女士接到一个电话:“你好,请问你是任女士吗?”任女士回答:“是啊,你是谁?”“我是梅里斯派出所的民警,我姓许,请问你现在在什么地方?”任女士犹豫了一下后说出了自己在XX银行,民警继续说:“有人正在对你实施电信诈骗,你千万不要给对方汇款,你稍等一会,我们马上就到。”10分钟后,民警来到银行见到了任女士,当民警表明身份,说明来意后,任女士这才明白了事情的真相,放弃了转账行为。激动的任女士对民警说:“好悬啊,我开机是为了看对方给我发来的银行账号,正要往对方账号汇2万元呢,如果不是你们的及时制止,自己辛苦打工挣来的血汗钱就被骗子骗没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当日14时许,任女士在家中接到一名陌生女子电话,对方自称是大庆市医保局的工作人员,告知任女士有两张医保卡,一张是在大庆市医保局办理的,另一张是在上海市黄浦区医保局办理的。黄浦区的医保卡在上海市黄浦区消费了208盒康泰药克,这种药属于国家控制的药品,大批量购买属于违法行为,如果不是本人购买,就向上海市黄浦区公安局报警。随后,任女士按照对方的提示将电话转接至“上海市黄浦区公安局”,电话接通后,自称是上海市黄浦区公安局刑警队大队长的人,以严厉的措辞告知任女士购买大批量康泰药克属于违法行为,并且说任女士与一桩洗钱案子有关,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要对其进行逮捕,并向任女士手机里发来了一张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虚假逮捕证,要求任女士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案件核实,让其汇款2万元作为立案侦查费,同时将银行卡号发送至任女士的手机里。挂断电话后,任女士点开对方发来的逮捕证的网上链接,查询到自己的一张以假乱真的逮捕证时,任女士对此深信不疑,在对方长达近半个小时的电话攻势下完全陷入了骗子的陷阱。

  与此同时,在诈骗分子与任女士联系的过程中,梅里斯公安分局反诈中队及时获得此信息,发现诈骗分子正在对任女士实施电信诈骗。获取该信息后,反诈中队民警第一时间查询任女士的户籍地址和电话号码,并且及时与任女士联系,但是任女士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随后,分局反诈中队的民警与华丰派出所、梅里斯派出所取得联系,兵分两路,火速出击,与诈骗分子争分夺秒,阻止任女士转账汇款。一路民警驱车前往任女士暂住地寻找任女士本人;另一路民警驱车赶到任女士户籍地父母家中联系其家属。经过多方努力,民警终于联系上了任女士,而此时的任女士正在银行进行转账操作。好在民警及时联系到了任女士,避免了任女士上当受骗,遭受经济损失。

  民警考虑到任女士的银行账号信息泄露,存在安全隐患,立即与任女士进行了沟通,并按照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将任女士银行账号密码故意输错三次,冻结任女士的银行账号。至此,反诈中队与华丰派出所、梅里斯派出所联手,成功阻止了一起电信诈骗案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