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泓爱志愿者协会携手老兵基地 让贫困孩子感受军营生活
2017-01-19 14:26:43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宋喜雪 王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小营员们体验包饺子。王玫摄

  东北网1月19日讯 很多人小的时候都有一个当兵的梦想,有这样一群贫困孩子,在泓爱志愿者协会的协调下,来到老兵俱乐部的训练基地,参与军事冬令营,圆了他们的当兵梦。作为泓爱志愿者协会的共建单位,老兵俱乐部以公益的形式,免费为新城小学的贫困孩子们,提供了两天一夜的冬令营活动。

  1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老兵训练基地,看到孩子们住的宿舍里,是叠得整齐的方块被,整洁平坦的床单,摆着规规矩矩的帽子、腰带。这是在短短的两天里孩子们学会的本领。

  参与此次冬令营共有17个孩子,最小的只有7岁,最大的14岁,他们当中一部分是家长特意送来体验部队生活的。还有几个孩子是泓爱志愿者协会送来的新城小学的贫困学生。

  “来到这里就要遵守我们部队的规矩,没有特殊,没有例外,都要体验部队的集体生活和严格训练。”老兵俱乐部教官胡连吉斩钉截铁地教导着孩子们。

  “5、4、3、2、1,五秒钟时间,整理好床铺,集合。”当教官发出指令后,“小兵们”一个个麻利地穿好衣服,站得整整齐齐,行着威风凛凛的军礼。通过短短的两天训练,“小兵们”已初见军人般的气势。

  冬令营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教官们在闲暇时还会教他们弹钢琴、弹吉他、唱军歌、一起打真人cs游戏,孩子们高兴得嬉戏打闹,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快乐、充实,让军营里一片笑声一片歌。

  这次来参训的新城小学的李想小朋友只有11岁,她说:“我特别喜欢这里,这里吃的比家里吃的好,还能和一群小伙伴一起训练一起玩,以后我还要来。”李想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妈妈靠打零工为生,常常回不了家,经常陪在她身边的是80多岁需要人照顾的太姥和太姥爷。每天放学回家,小李想的第一件事不是写作业,而是做饭。李想说:“我会炒菜、蒸米饭。我家是平房,生炉子、电磁炉我都会用。家务活儿我也都会做。”听着孩子轻松地说,却让记者感到有些沉重,现在大多数11岁的孩子可能还需要爸爸妈妈的照顾和宠爱,可是这个穷人家的孩子早已经是照顾家人的“女强人”了。

  新城小学贫困学生衣晓强,平日里跟父亲相依为命,父亲没有工作,为了生活,每天送快递很晚才回家,晓强就自己照顾自己,他说:“平时我也不用我爸操心,我给自己制定了时间表,每天几点到几点做家务,几点到几点学习。爸爸太辛苦,通过这次部队训练,我以后要改掉懒床的习惯,闹铃一响就起床,不让爸爸操心。”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受到帮助的新城小学的几个孩子完成了冬令营的训练。通过两天一夜的相处,孩子们都有很深的感情,当教官让他们与“战友”互相拥抱道别的那一刻,孩子们已经哭得泣不成声,伴着一首“送战友”的歌声,那份恋恋不舍、那份浓浓的“战友情”,让每个人都为之感动。

  虽然他们短暂的冬令营结束了,相信他们学到了很多,他们知道了什么是严明的纪律,知道了什么叫吃苦耐劳,知道了人与人之间真挚的情感。同样,坚信他们经历和体验过了部队的生活,能够让他们更坚强勇敢地去接受生活中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