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我省一教师课程位居中国大学2016年度最受欢迎“网课”榜首
2017-01-20 08:21:41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20日讯 近日,“中国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论坛”暨“2016年度中国大学MOOC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大学MOOC发布了2016年最受欢迎的TOP10慕课,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裴秋宇老师的《沟通心理学》位居榜首。

  据了解,中国大学MOOC发布的2016年度最受欢迎的慕课课程,主要根据课程报名热度进行排序筛选。以用户的选择为依据,从中国大学MOOC千余门慕课课程中,精选10门人气最高课程,限时全部开放,为互联网学习用户提供免费、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入选年度榜单的慕课课程涵盖丰富的课程领域,从心理学到微积分、从礼仪文化到程序语言,均有相应课程入选。

  其中,获得最高人气的是来自哈工大裴秋宇老师的《沟通心理学》,这门课程在2016年累计共有26万人次参与选课,以30人组成一个班级的标准,就相当于有9000个班级在同时选课,这在线下根本是无法想象的。“为什么你会没来由地发脾气?男性和女性谁更容易内疚?为什么我们害怕分离?这些问题,在课程里都可以找到答案。”裴秋宇老师介绍说:“《沟通心理学》是一门视角独特的“主持型”、“烧脑型”心理学课程,可以帮助学员有效地提升领导力、执行力、合作力和恢复力”。

  “裴老师上课言语犀利、案例丰富、实用性强,我是学工科的,听了这些课,让我有更多的感悟。”听了《沟通心理学》的学生赵龙,对有19年的心理医生“心战”经历的裴秋宇老师和课程都赞不绝口。

  所谓“慕课”(MOOC),顾名思义,“M”代表Massive(大规模),与传统课程只有几十个或几百个学生不同,一门MOOC课程动辄上万人;第二个字母“O”代表Open(开放),以兴趣导向,凡是想学习的,都可以进来学,只需一个邮箱,就可注册参与;第三个字母“O”代表Online(在线),学习在网上完成不受时空限制;第四个字母“C”代表Course,就是课程的意思。课程的范围不仅覆盖了广泛的科技学科,也包括了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绝大多数课程都是免费的。在中国的MOOC学习者主要分布在一线城市和教育发达城市,学生的比例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