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努力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 访伊春市委书记高环
2017-01-20 08:2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少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20日讯 2016年,是伊春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林区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省首站来到伊春,对伊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殷殷的嘱托,巨大的鼓舞,给林区大地注入了强大动力,为伊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伊春市委书记高环说,一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伊春坚持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工业林外发展,保生态、稳增长、促转型、推改革、惠民生,着力做好“三篇大文章”,打好发展组合拳,全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伊春落地生根,绿色化转型发展迈出了坚实脚步,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扬绿水青山之长,借冰天雪地之势,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积极化解传统产能过剩、全面停伐影响,坚持转方式调结构,打生态牌走特色路。一产加速做大,支撑作用凸显。已建成“友好万亩蓝莓园”、红松果林榛子林改培、森林猪、森林雪貂养殖等各类种养基地261个。二产链条不断延伸,精深加工转化增值能力不断提升。汇源、黑尊、中盟、永旺、宝宇、忠芝、格润、葵花等企业发展壮大,“红蓝黑黄+林药+林畜”六条优势产业链形成了龙头引领格局,森林食品和林都北药业正向高品质、高附加值跃升。木业加工“老树发新枝”。光明家具逆势上扬,营业收入连年实现30%以上的增长。以北沉香为代表小木艺成为新的增长点。以森林生态旅游业为引擎,带动三产蓬勃发展。坚持全域化、“去景区化”、市场化,“蝴蝶形”布局初步构建,休闲避暑胜地、养生度假天堂成为城市靓丽名片。“中国伊春·林都雪城”品牌开始叫响,2016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电商产业园建成运行,创客大学、创客空间应运而生,电子商务累计销售伊春产品8亿多元。会展经济、赛事经济、山庄经济快速发展,国际森林马拉松赛、自然水域垂钓大赛、森林产品博览会等重大会展赛事活动成功举办,扩大了伊春知名度和影响力。“伊春,伊春,柳暗花明又一‘春’”唱响大江南北,汇聚了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开复工省市重点产业项目26个,完成投资21.3亿元,累积了新的经济增量。翠峦园区入驻企业达到105户,铁力园区入驻企业达到49户,翠峦、铁力、西林园区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市经济结束了连续三年的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始终位于全省前列,经济运行之“形”、转型发展之“势”一路向好。

  打牢绿水青山底色,厚植生态优势。确立了科技武装保生态、制度创新保生态、转变生活方式保生态的工作思路,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大对森林、湿地、河流、野生动植物的整体保护力度,全面落实防火、防垦、防盗、防掠青“四防”措施,促进了小兴安岭针阔混交林原貌恢复。伊春环境空气综合质量排名全省第一,位居2016年“中国氧吧城市”25位,被命名为省级生态市。

  稳步推进各项改革,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推进五营、新青、铁力局改革试点,为“四分开”先行探路。对接市场,整合资源,组建成立了伊林集团、旅游集团、供热集团,搭建起了市场运营平台和融资平台。与国开行黑龙江分行签订400亿元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积极融入“龙江丝路带”建设,对俄跨境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着力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民生投入连续多年只增不减。预计民生支出92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5%。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建设产业项目、推进大众创业等措施安置就业,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2.13万人。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开展全覆盖扶贫攻坚,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环境。开工建设保障房1.15万套,改造老旧小区17个,实施住宅小区节能保温120万平方米,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成投用,美丽乡村、林场(所)和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加快推进,城乡面貌有了新的改观。

  高环说,2017年,按照中央、省委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伊春实际,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两座金山银山”作为转型发展主战场,做好“三篇大文章”,聚焦一产做大、二产做优、三产做活,着力做好保生态、促转型、抓改革、美城乡、惠民生等重点工作,加快推进伊春绿色化转型发展,努力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三篇大文章”。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优化生态资源配置,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下大气力改变“老字号”传统产品占大头、“原字号”产品居多、新字号增量不大的问题,着力构建绿色化产业体系,加快推动森林食品、林都北药、森林生态旅游、木材加工、绿色矿山及冶金建材业提档升级,促进林业经济向绿色生态经济转变。二是突出项目建设,做强实体经济。加快推进生态产业、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招引更多企业和项目落户园区,壮大园区经济,打造产业集聚高地。三是加快林区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内生动力。重点深化国有林区改革,推动伊春林业集团、旅游集团、供热集团规范性运营,使其成为林区经济的主体。打开社会资本进入林业产业发展渠道,与国家开发银行深度对接,加快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四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林区群众福祉。突出抓好停伐后林业职工转岗安置和林区群众就业增收,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