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春节拼团买年货 消费者还需细甄别谨慎下单
2017-01-20 09:56:42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戚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0日讯 “新鲜大猪蹄30人团9.9元一只”、“进口甜草莓一盒14.8元,还差3人成团”……很多使用微信的市民在朋友圈里经常会收到由某个微信好友发起的团购邀请,一件商品只要按微商确定的人数付款即可成团,价格相对市场价便宜不少,有的新用户还可以享受1元尝新价。面对如此低价的诱惑,一些微信用户纷纷发动亲朋好友参与活动,共享实惠。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拼团隐藏的风险也逐渐显露出来。

  货品与描述不符

  在齐齐哈尔市某大型商场上班的王女士前几天在微信上组团购买粘玉米。按照活动的要求,必须有16个人拼团才能享受4只玉米8元钱的价格,王女士付了第一份8元的价格,成为组团人,之后她把链接发送给了朋友和同事,很快凑够了16人。然而,收到玉米的王女士却后悔不已,原来自己在朋友圈里打包票个头大、干净又好吃的粘玉米拆箱后完全名不副实。“上次团购过这个微商卖的粘玉米,4只玉米一袋的包装干净卫生。”王女士说,这次收到的玉米是几十只散放在纸箱里的,个头小不说,看上去还脏脏的。她打电话联系微商,对方表示上次独立包装的玉米成本价格比散装的贵了不少,但品质和产地散装玉米都是一样的,让王女士放心食用。感觉上当的王女士要求退货,而退货产生的超高运费又让王女士犯了难。无奈之下,王女士只能向一起参团的朋友一一解释原委,此后再遇到团购邀请的她在下单时也谨慎了许多。

  风险和骗局并存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一旦遇到不靠谱的“低价拼团”不仅会被骗钱,也会被不法分子骗取个人信息。

  个体业主小高在某拼团网站以注册的名字“叶欢”参加了该网站年货节糖果的低价团购,由于未达到活动的指定人数,团购显示没有成功。看到购买商品的钱退回了支付账户,小高也没有多想。可是几天后,各种推销电话开始不停打到小高在拼团网站注册的手机号码上,每个打电话的人都称呼她叶女士。

  而对于尝过低价拼团甜头的市民越先生来说,上当受骗的人也不全是贪图低价的。“一些传统行业在刚进入互联网时,都是采用极大优惠去吸引用户的。我由于之前尝试过低价拼团,所以才会相信其他的也是真的。其实只要细心,真假拼团还是能够鉴别出来的。‘真拼团’的链接会告诉大家,有谁参加了这个团,团购了什么商品,什么时间发货,团长是谁,还差几人。”越先生告诉记者,相反,“假拼团”在链接上则看不到发起人,只是反复强调低价,而那种动辄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的“大团儿”,假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为此,记者提醒消费者,春节将至,对于愈演愈烈的低价拼团一定要多仔细甄别,在进行团购时要明确团购的运营主体是谁,有无运营资质。另外,在信息不明了的情况下可以上网查询,看看该团购网站是否真实可靠。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