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全省环保工作会议召开 3月底各地公布重污染排污单位黑名单
2017-01-20 11:22: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月20日讯 19日,我省环保工作会议在哈市召开。会议上,部署了2017年重点工作。据悉,今年我省环保工作将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导向,协同推进治水、净气、降噪等。对于市民关注的大气污染治理问题,会上要求今年供暖季,全省超过600公里运距燃用低质煤炭的锅炉,全部改造为符合质量标准煤炭的锅炉。同时在哈尔滨、大庆、绥化3个城市建立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协同监测、联合减排。

  团结镇污水处理厂将投用

  对于阿什河黑臭水体问题,会上要求,哈尔滨市要落实《阿什河水体达标方案》,建立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团结镇污水处理厂要投运,东风沟、曹家沟黑臭水体完成治理,阿什河氨氮浓度控制在2.8毫克/升以下。继续推进《肇兰新河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大庆石化、青冈、肇东等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建成投运。推进省辖城市建成区内22条黑臭水体整治,哈尔滨市要基本消灭黑臭水体。

  对于居民关心的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问题,会上提出对省辖城市不达标的水源地进行区别化整改,替代齐齐哈尔市3个氨氮超标的水源地,调整大庆市3个水源地功能,推进实施佳木斯市水源地水质升级改造工程,加快绥化市阁山水库水源地建设。设定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标识,开展规范化建设。定期组织专项执法行动,依法取缔无关设施。同时加强镜泊湖、兴凯湖和磨盘山水库生态环境保护。

  哈大绥3地建立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会上要求,依据环境质量状况,分为重点污染削减城市、一般污染削减城市、严格环境管理城市,用不同目标进行管理。哈尔滨、七台河市要大幅削减,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鹤岗等市要力争达标,其他7个已达标城市要保持稳定。

  会议指出,在今年供暖季,全省超过600公里运距、燃用低质煤炭的锅炉,全部改造为使用符合质量标准煤炭的锅炉。

  会上指出,今年在哈尔滨、大庆、绥化3个城市建立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实施区域协同监测、信息共享、系统防治、联合减排。建立重污染天气综合督查机制,启动应急预警后,立即开展督导检查。

  3月底公布重污染单位黑名单

  今年我省将推进实施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突出抓好重点行业综合整治,严厉打击超标排污行为,确保年底前钢铁、火电等8个行业达标计划实施取得成效。

  会上强调,严格落实《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地市环保部门应于3月底前公布本行政区域内重点排污单位名录,重点排污企业应按时限公开14项强制公开内容。严厉查处不公开或者不如实公开环境信息的企事业单位。

  11项问题6月底整改到位

  会上提出,要全面实施《黑龙江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梳理出的4类56项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对属于立行立改的11项问题,6月底前要全部整改到位;对限期完成整改的20项问题,要严格按照期限完成整改目标;对长期坚持整改的10项问题,2020年年底前要取得明显实效。制定省级督察整改清单,定期通报整改进度。

  会上要求,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重点,对鸡西、七台河等市开展省级环境保护督察,重点督察地方党委、政府及环保部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解决情况。

责任编辑:王艳